任何政策要取得平衡,否則.過之尤不及。

2014/10/29 11:10:59 網誌分類: 政治
29 Oct

任何政策要取得平衡,否則.過之尤不及。

政府重視基建,無可厚非,

但是,若太過偏重ー個項目,必會忽略了民生項目,

今年是政治高危年,未來三年是選舉年,各黨各派必定全力以赴,大搞政治化以争取選票,

爲了争取選票,政府是被攻撃的對象,

貧富懸殊已成火藥庫,隨時被反對派引爆,今天巳引爆了,看看政府如何平息民怨?本來派糖年年派,怎知今年起未來幾年是由選舉引起的攻防戰高危年,

今年偏偏將派糖減少3份之2。

將資源撥去基建,顧此失彼。

加促民怨引爆。基逮本是用來増加就業,本來是好事,沒錯,失業率好低,幾乎全民就業,

但是,幾乎人人有工開,何以民怨仍然如此大?

關鍵問題是貧富懸殊問題,并不是由就業問題可以解決,

香港被那些地主瘋狂加租,通脹毎年起馬超過10%以上,

只是被政府年年在減免租税派糖拉低,

表面通脹不高,將問題隠蔽,種下地雷危機。

盲目搞基建,造成建造業人手不足,將人工搶到天高,建造業佔成本的34%,間接地造成樓價上升。

搞基建増就業,并非解決民怨的靈丹妙薬,反而將資源撥去并非迫切需要的地方,資源錯配,忽視民生,引發社會問題叢生。

三十年間不斷賣地與基建投放,不但並未有解決房屋等問題,反而成為不斷製造虛高的房地產泡沫。

由1980至1997年的地價收入總額為3092億元,基本工程開支則是2184億元,因此「地價淨收入盈餘」為 909億元;相比之下,1997至2013年的地價收入上升一倍,總額為6104億元,而基本工程開支卻上升一倍半,達到5542億元的水平,期間地價淨 收入盈餘僅為562億,平均每年只有35億元而已。基本工程開支增長過快,成為特區政府財政的真正「無底洞」,基建則愈益成為低效低能的「大白象」工程!

特區政府7500億元的財政儲備看似很多,但截至2014年3月底,尚未支付的基建負債已達3487億元;已 開展的大型基建項目共1915億元,包括高鐵、港珠澳大橋、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蓮塘╱香園圍口岸等;策劃中及快將申請撥款的項目大約涉及 5100億元,包括新界東北、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機場第三條跑道等。以上項目總計共7014億,已剛好跟所有的財政儲備相若,卻還未計算自2010年起, 依靠政府撥款的基建工程全部超支。單是六個主要基建項目的工程費,已由原預算約2300億元超支至約2900億元,超支逾25%,完工日的超支總額肯定不 止此數。我并非反對搞基建,是應分配平衡,以免過尤不及。

自由行本來是好事,但是,放太多人來自由行,設施不足,無法應付。又變成壞事,過尤不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