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蘇格蘭古堡

2014/11/13 08:4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蘇格蘭是古堡之國,廣大範圍內有逾千座古堡,單計被列入史冊的便有一千一百多座。整整一星期,我遊覽的地方都離不開古堡、古堡和古堡。當地朋友笑說,我們口中籠統的所謂「古堡」,其實都有不同程度分別,有的為堡壘,擁有堅固高聳的城牆與炮台,以作抵禦外敵之用;有的是城堡,有某程度的保衞作用之餘,也是王公貴族們的居所,此類古堡在蘇格蘭為數最多;還有便是莊園堡壘,屬權貴們的行宮,設計佈置最為精巧閒逸,通常都有偌大的花圃園林,分野還算相當清晰。

        我在蘇格蘭所到的古堡,有始建於十四世紀的KellieCastle,早已人去樓空,如今博物館僅讓遊人參觀;而途經高地時我則看見一些剩下頹垣敗瓦的古堡,只能遠觀;還有這次我們一眾人入住的KinnettlesCastle,早已改裝成酒店,甚至成為蘇格蘭人舉行婚禮的熱門地點。

        這座古堡至少有逾六百年歷史,兩層高建築沒加改動,只闢十三間大小不一的房間,我們一行人足足佔去其中八間。我轉動鑰匙進到房間,那是一間約二百多呎、恰到好處的房子,窗台有道小樓梯可直通花園。鄰房的朋友則連聲怪叫,原來獲配一間客廳、浴廁、睡房三分的套房,大得她連夜不敢獨留房中;再來是對面房的朋友,偌大主人房另配公主式浴室,另一位W君獲配的小居室則連起一條樓梯直通古堡塔頂,相當浮誇。正當大家為奢華房間讚歎時,有人竟說:「你們都當貴族吧,我的房間大概是昔日的工人房,浴廁都在外面。」另一位終於忍不住開口道:「你們都當人類吧,我的房間在古堡外的馬槽裏……」(按:其房間還挺窩心的),語畢,眾人不禁一陣爆笑。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