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如何協助資優生 盡展潛能

2014/11/17 08:41:3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外界經常將資優生與高成就掛鈎。一般人常以為資優生的學習能力高,學習和工作的表現就一定好。事實上,能力與表現不相符的資優生非常多,為何有這樣的情況?有甚麼原因令他們潛能未展?學校和家長應該怎樣幫助資優生盡展潛能?資優生又能怎樣發揮所長令自己的生命更加豐盛?

        資優生潛能未展有很多原因。有些「轉數快」的資優生,能舉一反三,但他們拒絕學習,甚至出現反叛行為。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學校的課程沉悶無聊。其實,這些資優生需要一位「伯樂」能及早識別出他們的潛質,並提供進階式、有系統且具挑戰性的課程,協助他們發展高階思維,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令他們重拾對學習的興趣。

        有些資優生因為沒有建立人生目標,因而缺乏學習動機。這些資優生需要得到成人的肯定。

        老師和家長可以透過良師輔導計劃和提供適當的生涯規劃輔導,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和清晰的人生路向。

        有一些資優生是完美主義者,他們經常自我批評及害怕失敗。教師及家長遇到這些資優生便應提供具體的正面回饋,讓他們明白失敗不是結局,而是一種磨練;正如林肯總統落選了七次,才能成為美國總統。

        有些主動學習的資優生,可能礙於朋輩的壓力,害怕因為出眾而失去友誼,於是故意不投入學習,潛能也就未能盡現。

        事實上,資優生和普通人一樣,會有很多不同的情意發展需要。教師及家長宜多加注意,了解他們的獨特才能和需要,避免對他們產生誤解及作出不切實際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讓他們學會如何處理情緒及面對失敗,提升他們的社交技巧,從而改善人際關係。減少情緒上的問題,這樣,資優生的潛能才得以發揮。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將於明年一月十七日(星期六)早上十時至正午十二時假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翼四樓演講廳舉行「何東資優教育演講2015」,是次講題為「資優生的社交情意發展」,屆時將由世界著名心理學家SylviaRimm博士主講,報名詳情可瀏覽本苑網站www.hkage.org.hk。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