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提升學習興趣 讓資優生樂於學習

2014/11/24 08:41:5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所有父母和教師都希望孩子能主動學習,不需要催促;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結果造成了父母與子女、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矛盾。假如孩子是資優生,卻不主動學習,白白浪費了天賦的學習能力,情況就更令人惋惜。面對學習動機低的孩子,父母和教師們應該如何是好?一些相關的教育研究的發現,可能會對我們有所啟發。

        近年的教育研究顯示,學習除了有知識及理性的層面外,還有感性的一面;忽略了感性的層面,會大大影響孩子學習的效果和熱誠;例如,我們教小孩子「snow」這個英文字,儘管他們會串會唸,也知道中文的意思是「雪」,但孩子的印象通常不會太深刻,除非真的給他們一些真實的雪來把弄一番,讓他們感受那份寒冷、好玩、有趣的感覺,他們的印象才會深刻,記憶才會持久,而「寒冷、好玩、有趣、奇特、愉快、難忘」等等感覺,正正是感性層面的事物。

        因此,要學習效果良好,除了有理性層面的元素(如知識、定義、事實、法則)外,還須注意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覺和感受;一些正面的感覺如愉快、有趣、成功感、滿足感、有意義等,均對學習效果帶來正面的作用,會令學生喜愛學習。相反,負面的感覺如沉悶、無意義、無信心、無安全感、挫敗、恐懼、不受尊重等,則會削弱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令學生討厭學習。資優生與一般學生在這方面沒有不同。

        培育資優生的秘訣正在於此︰與其強迫他們學這些、學那些,令他們產生不必要的焦慮和反感,影響學習效果和熱誠,倒不如提升他們對學習的興趣,讓他們樂於學習。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