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斯德哥爾摩船屋

2014/11/27 08:41:5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在網絡仔細搜尋後,我首次的瑞典之旅,終於敲定一家泊在湖邊的船屋酒店LoginnHotel,作為五日斯德哥爾摩旅程的落腳地。酒店本身是一條大木船,房間在船艙內,有獨立浴廁和能開啟的小窗戶,加上徒步可到老城區,近地鐵站,地點很方便,價格僅是幾百港元一晚,在消費高昂的瑞典很划算。我拖着大行李走到湖岸邊的大木船前,期待着這幾晚有趣的體驗。

        入住的時間還未到,我坐在船艙裏,看着斯德哥爾摩的陰霾景色。船艙正對市政廳,景觀甚美,雖然泊在湖上,水面卻很平靜,在船上倒沒有半點搖晃感覺。說回來,這艘二○○八年購入的Martha號卻是艘「有故事的船」,一九二九年在挪威下水,是深夜客運輪船;一九三四年,船在航行期間遇上正在沉沒的德國豪華客船,她以最接近現場而救了五百五十多條人命成為一艘英雄號。其後,該船曾遭二次大戰納粹德軍易名又受過攻擊,最終平安無事,歷數十年生涯輾轉落入現時的瑞典船主手中,並決定改成他的私人住宅兼旅館。如今,Martha號活像一位飽歷風霜的老太太靜靜在斯德哥爾摩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分享她的往事。

        我坐在船艙細閱其故事,老闆前來告訴我他的妻子是位北京人。從內艙走出來的年輕太太見我從香港來,會說國語,親切招呼之餘,還邀我到船艙一起來頓中式炒菜與熱湯麵的午餐!要知道,在數星期的蘇格蘭與北歐旅程中,一碗熱湯麵對我確如甘露般美妙。晚上,我冒昧的到水吧想要杯熱開水,老闆娘隨即把一個保溫水壺塞到我的懷裏說:「開水夠喝一晚了。」我在房裏泡起一杯熱茶,初冬漫長的北歐夜裏,一陣窩心直上心頭。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