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資優學生的情意發展(一)

2015/01/05 11:11:3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an
        香港的家長和學校一向都很關注孩子的學業成績,於是許多家長都會安排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訓練或補習班。若孩子是個資優兒,惟恐浪費上天賦予孩子的才華,家長投放的資源可能更甚。然而,讓孩子的課餘時間擠滿了各式各樣的學習班,是否一定能切合孩子的真正需要,並且能讓他們全面發展呢?

        從事資優教育研究的學者指出,孩子的認知能力和情意發展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若資優孩子的情緒和社交生活得不到適當的照顧,將影響他們的智力和才能的發展。事實上,不少資優孩子是完美主義者,當未能達至心中的要求時,他們往往會感到焦慮,因此他們會傾盡心思和時間做好每一個細節,結果卻往往是遲交,甚或欠交功課;不少資優生因害怕失敗而逃避挑戰,以致未能發揮其能力應有的水平;踏入青少年期,有些資優生因要取得同儕的認同,故意以平庸的表現隱藏自己的實力,若持續下去,會造成潛能未展的情況。因此,家長和教師必須了解資優孩子的情意特質和特殊需要,以協助他們全面發展。

        波蘭精神科醫生暨心理學家Dabrowski指出資優生的情意發展包括五種「過度激動」的身心特質:

        心理動作:有過剩的精力、不停說話且說話速度快、容易做出衝動的行為;

        感官方面: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的敏感度極高,對美的感覺也較敏銳;

        心智方面:好發問、專注、喜愛閱讀、理論分析、後設思考、解決問題、關心道德和價值問題;

        想像方面:有豐富想像力、愛幻想、愛發夢,喜歡詩歌、音樂、戲劇等;

        情緒方面:表現出極端的情緒反應和複雜的感受,容易造成情緒困擾,引至胃痛、心悸、手心冒汗等生理反應。

        這些有着「過度激動」特質的資優孩子,需要家長和教師的適當指導,讓他們明白自己的天賦和接納自己的限制。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