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資優生的情意發展(二)

2015/01/12 10:11:5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an
        有些家長和教師不了解資優生,以為他們鬧情緒是為了吸引別人注意。其實,這是資優生有「過度激動」(over-excitabilities)特質,他們對自己或別人的要求過高而產生獨特情意需要。若家長和教師對特質有正確認識,便能有效回應這些情意需要。以下是一些資優生常見情意需要及應對方法:

        ?資優生學習速度和能力較其他同學優勝,可能對循序漸進的學習模式感到厭倦,對同學缺乏耐性。家長和教師可考慮通過身邊事物,讓資優生明白「等待」意義,也可與資優生參與園藝或釣魚等能磨煉耐性的活動。

        .資優生喜歡用新穎、獨特方法行事,但在課堂上可能被視作破壞秩序。家長和教師應多鼓勵及接受資優生在不同範疇表達及發揮創意,並教導他們明白在學校遵守規則的重要性。

        ?資優生擁有強烈的專注力和恆心,卻往往只愛把時間投放在熱衷的事情上,容易忽略身邊的人和事。家長和教師可考慮與資優生共同設定時間表,討論日常生活規劃的重要性及時間安排不當可引致的後果。

        ?資優生通常感情強烈,對他人的說話和評價非常敏感,可能因此承受過大壓力,情緒容易起伏不定,導致交友時出現困難。我們建議可讓資優生閱讀和觀賞以社交情感為題材的故事和電影,從而認識自己各種感受,並通過角色扮演學習同理心;也鼓勵家長和教師主動與資優生分析角色面對的困難和解決方法。

        情意教育對資優生健康成長十分重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將於二○一五年一月十七日(星期六)早上十時至正午十二時假九龍塘沙福道十九日號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翼四樓演講廳舉行「何東資優教育演講2015」,題為「資優生的社交情意發展」,由著名心理學家SylviaRimm博士主講,為各校長、教師、教育心理學家及家長提供深入了解資優生特質的機會,並學習有效回應他們情意需要的方法。報名詳情可瀏覽本苑網站www.hkage.org.hk。

        香港資優

        教育學苑

        家長支援部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