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太平山醫學史蹟徑

2015/01/19 08:41:3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上環與太平山區,是十九世紀中期華人的聚居區域,衞生環境惡劣。一八九○年間,於華南爆發的鼠疫蔓延至香港,首宗病例即在該處發生。想了解香港公共衞生的發展歷程,不妨沿着由香港醫學博物館設計的「太平山醫學史蹟徑」,來一次考察之行。

        史蹟徑以香港醫學博物館為起迄點,共有十六站,走畢全程約兩小時,詳情可以瀏覽香港醫學博物館的相關網站(http://www.hkmms.org.hk/TPS/)。如只作重點考察當年鼠疫的史蹟,則可集中於以下數處:

        1.香港醫學博物館:前身為一九○六年啟用的細菌學檢驗所,是香港第一所專為公共衞生和醫學研究而建的實驗室,負責監控鼠疫及其他傳染病,並研製疫苗,至一九九六年活化成為博物館。

        2.卜公花園:原址為當年太平山區人口最為密集的地方,全港的鼠疫病例半數集中於區內。香港政府在鼠疫受控後清拆該區所有樓房,港督卜力建議興建花園以紓緩居住環境擠逼的情況,並於一九○五年建成。其中一處的匾額,記述一八九四年發生的鼠疫是「香港史上最嚴重的災禍之一」。

        3.磅巷公廁及浴室:政府在一九○四年於磅巷及太平山街的交界設立了磅巷公廁浴室,是當時全港唯一分開男、女(包括小童)的公共浴室。時至今天,磅巷公廁浴室仍在原址為市民提供服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