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高中科目選擇發掘個人潛能

2015/01/26 11:11:4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在現行學制下,高中教育以學生為本,重視他們的興趣、能力和需要,讓所有學生都能發揮所長。高中學生除了修讀四個核心科目及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外,亦要修讀兩至三個選修科目,讓他們通過多元化課程的選擇,發展個人興趣,並探索未來路向。很多前線老師反映,學生在修讀「選修科」時,表現投入、積極,相信這與個人興趣、選擇權和學習動機有關。

        學生按個人能力和需要,在中四(甚至中五)時,不妨多修一個選修科目,以擴闊視野、發掘個人興趣和潛能,這對規劃升學和就業皆有幫助。學校容許學生升上中五及中六後退修或在中五時改選新的選修科目,如應用學習課程,以配合他們的學習和發展需要。這些先「多修」後「退修」或「改選」的做法,為學生提供彈性和空間去探索個人興趣,從而讓他們選擇合適的學習模式及配合個人未來發展需要。

        高中課程的設計能照顧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當中,應用學習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通過實用性學習的過程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可在中五選擇修讀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既可多一個選修科,亦能加強個人升學及就業的入門技能,為未來發展開拓更多出路。

        學生選科時應平衡探索興趣和衡量個人能力,循不同角度思考,包括選修科的要求和學習模式、未來升學及就業所需的知識面、心儀課程的收生要求和細節,以及自己的終身志趣等,權衡輕重,然後作出明智決定。

        為使家長對新學制及高中課程最新發展、選科及未來出路有更多了解和認識,教育局將於二○一五年二月至三月舉辦四場內容相若的家長講座,歡迎學生陪同家長出席。有關詳情及報名方法請瀏覽http︰//www.edb.gov.hk/parentstalks。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