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挪威圓極光夢(下)

2015/01/15 08:42:4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第一眼看到極光,有種難以言喻的疑幻疑真、患得患失。一直聽聞極光來無影、去無蹤,隨時乍現三幾分鐘,人未來得及反應便告逝去,不帶走一片雲彩,也不留下半點痕跡。從來,我在報章、雜誌上看過的極光照片,都是天空呈現詭異的綠,未親眼看見時,很難想像天空的那片「綠」,到底是何等模樣?

        首個看到極光的晚上是在挪威博德(Bodo),我跟着導遊來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海邊,只靠頭頂一盞小燈引路。當晚雖然不算超級寒冷,風卻特別大,我把頭燈關掉,頭頂星光燦爛。沒等候多久,第一線光便從身後的山頂透出來,肉眼看是一道不太確定而又無法辨別顏色的光痕。我疑惑地問導遊:「這真是極光嗎?」「對的!」他說。我手忙腳亂地安放好腳架與相機,按下快門,屏幕即時顯現一片綠,是一片懸繫在心裏很多次、很多次的詭異的綠。極光之美確令人神往,這刻如一道光痕從山後升起,轉眼便放射成滿天光輝,天空如着了燈一樣明亮,在遠山和海灑上光芒。鏡頭中,綠光一時像漩渦、一時像花卷,舞動一輪後化成水簾般徐徐瀉下,然後才漸漸減退。正當我們以為就此落幕,瀉落的光簾又突然呈現一道拱橋狀的強光,跨過頭頂直散對岸,我用上20mm廣角鏡也拍不下整個場景(後悔沒把家裏的魚眼鏡配上適用的轉接器帶來拍攝)。「我的天啊!」原來用來形容此情此景是如此貼切。極光舞了約一小時,不知不覺間才退出天際,四處回復一片漆黑。

        得感謝我的運氣,離開博德後在特羅姆瑟(Tromso)連續兩個夜裏,極光都在夜空飛舞,每晚足有四、五小時,這場自然光影戲,肯定成為我旅途上回味畢生的「最佳影片」。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