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牛金星的疑惑(上)

2015/01/22 08:41:5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大順建國後,向北京進軍是最為重要的一項決策,當然奪取北京推翻明王朝的主張,並不是這時才提出來的。它是李自成在襄陽決策關中北京戰略的一個組成部份,這個關中北京戰略決策是分兩步走的,第一步是先取得關中,建國立業;第二步是奪取北京,推翻明王朝。隨着李自成大軍北上西進關中,定鼎長安,建國大順,李自成大軍繼續乘勝前進,攻打北京,推翻明王朝。

        然而計劃畢竟是計劃,由計劃變為行動需要一個過程。此次向北京進軍是將既定戰略決策付諸實行,對於這一決策,大順領導集團似乎沒有甚麼大分歧,但這並不代表各成員的意見是完全一致。牛金星在行動上完全服從李自成的決策,並且跟隨李自成,為之出謀劃策,但他對大順軍奪取北京後出現的結果並不樂觀。

        對天下大局發展趨勢的估計,他似乎比李自成等人看得要遠一些,不但看到了眼前一片大好的戰爭形勢,更預見了即將到來的國內複雜局勢。河南有位老貢生講述了一段親身經歷的故事:

        我家和牛金星是姻親,他們打下西安城後,我到西安找他求官,沒想到他不答應,還說:「如今世間方亂,你才力不夠,當不好官的!」我不服氣,就問他:「難道你覺得北伐不能成功嗎?」牛答道:「明軍主力已喪失殆盡,縱有抵抗,我大軍一到即破,怎麽會不能成功呢?」又問:「北京一破,則天下大局亦定,你怎麽說我不能當官呢?」牛喟然長歎:「我之所以說你才力不夠,正在於此啊!你也是讀過史書的人,你見過大順朝這樣的君臣嗎?有如此強的實力,卻只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沒有長遠眼光,其勢雖強,不過為他人驅除!我投身其間,只是為了避禍,前途如何,如今連我自己也把握不住了。我軍北上後,你趕快返回家中,千萬不要再參與這場禍亂!」但我捨不得走,在牛家繼續待着。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