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通過比賽發掘和提升資優生潛能

2015/02/23 08:41:3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Feb
        近年,教育局為學生舉辦多項比賽,內容涵蓋不同學習領域,例如在數學和科技教育領域,有「香港數學創意解難比賽」和「香港科學青苗獎」,在語文教育領域就有「香港詩人獎」及「中國語文菁英計劃」。這些比賽旨在培育學生解難能力、協作能力、明辨(批判)性思考、創意與溝通能力。比賽通常會附設相關的學生工作坊及教師培訓課程,一方面讓參賽學生有機會接受專門培訓;另一方面通過教師培訓課程裝備教師,讓他們能夠在校內舉辦類似的校本培訓課程,使更多學生得益。

        比賽前的培訓活動和比賽過程,為資優生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資優生參加適合自己能力和興趣的比賽,特別是校外,甚至全國性、國際性的競賽,讓他們可以認識到志趣相投、能力相當的同儕。通過良性競爭與彼此觀摩,可以激發資優生的學習動機。另外,由於資優生既要參加比賽,又要兼顧學業,他們必須學會善用時間,才可騰出空間預備比賽。而且,比賽往往需要團隊合作,這正好讓資優生學會欣賞別人,接納自己,從而提升社交與溝通能力。

        讓資優生參加合適的比賽,有助他們深入了解特定的學習領域,提升他們對該領域的學習興趣,甚至啟發他們將來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有些比賽如「香港科學青苗獎」,不但要求參賽者遞交解難方案,而且他們需要訪問一位本地科學家,然後就該科學家對社會的貢獻及個人得着撰寫報告。這些經歷,不但擴闊了資優生的視野,而且可以作為生涯教育,啟發他們思考未來的人生路向。再者,通過比賽的匯報或展示比賽成果,也能夠提升資優生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綜上所述,資優生參加比賽的確有很多好處。然而,家長和老師也要提醒他們比賽的過程比結果重要;不必過份看重比賽的得失,應該視之為學習和成長的機遇,以積極的心態參與比賽,享受比賽的過程,這樣才能在比賽中獲得最大的益處。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