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世界各地數星星

2015/02/26 08:4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羊年快樂!此文見報時適逢大年初八,民間傳說,初八又是順星節,是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齊,古代長輩會在這晚給孩孫們認星星,習俗裏還有祭星儀式,祈望來年家裏平安和順,不過時至今日祭星習俗已漸被遺忘。香港燈火通明星光不顯眼,每次當跑到一些光害較少的國度,我總爭取機會享受舉頭看星宿的震撼。

        哪裏的星空最震撼?我不懂觀星,但印象深的旅途星夜總有不少。在新疆羅布泊時,荒野的夜裏甚冷,我在帳篷裹上兩個羽絨睡袋,然後將帳篷口拉開半條拉鏈,把頭伸出去看了半晚星星,直至鼻嘴冷得有點麻痹才捨得把頭縮回去。在撒哈拉,猶記得沙漠導遊半夜帶大家爬上營地附近的沙丘頂看星,斜度高攀沙路不好走,爬得我幾乎氣絕,喘氣地弱弱的問:「天空那麼大,爬上頂跟在半丘看有分別嗎?」導遊呆了半響卻答得老實:「其實沒分別的啊!」於是我立即放棄跟大隊,躺在半丘上看。沙漠夜裏溫度恰到好處,沙粒還散發未散的餘溫,我戴上耳筒聽喜歡的音樂,滿天星星下躺足半晚。至於在澳洲烏魯魯曾參加的星夜晚宴,吃羊扒喝紅酒邊看艾爾斯岩,飲飽食醉後全場燈火熄減,所有人屏息靜氣欣賞無聲震撼的星空。至於在內蒙古,凌晨一時步出蒙古包看星,誰知門一打開,不遠的蒙古包傳來聲浪巨大的回音:「窩得挨如炒水挨如抄誰爭喎向你推」,忍耐不到十分鐘已打退堂鼓睡去。還有一次在尼泊爾Mustang深山,跟愛的人坐在夜空前,那夜陰霾星星甚少,但沒失望,因星宿多寡其實已不及身邊人重要。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