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放天燈前先三思

2015/03/05 10:43:1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是日元宵,習俗上有猜燈謎、掛綵燈及點燈祈福許願,不少人更會在新年時將願望寫在天燈放上天祈福許願,甚至有人去旅行時以此為行程之一。從前,我覺得放天燈時看着自己的願望徐徐升天,彷彿是一件浪漫的事,也在若干年前天真的學人去放過一、兩趟。

        那次我在泰國,晚上有逾百盞天燈飄上天,一點點如螢火的光輝隨風飄曳,確令人目眩;可是翌日我親眼目睹漫山都是掉下來及寫滿字的燈籠,樹椏掛滿前一晚自己應該有份製造的垃圾,再加上當地居民告訴我這些觀光項目造成的困擾,我就覺得特別歉疚,從此決定不再放。

        近年資訊發達,大家不再只是在報章的旅遊版或國際趣聞欄目看到放天燈的浪漫一幕,還有一些關於放天燈的後遺,如火未熄滅卻掉下來燒毁民房、田野、農作物,甚至令鳥類受傷害甚至死亡的報告。有人或會說,放一盞紙燈何用大驚小怪呢?但仔細想想,在台灣平溪,元月可有逾三萬盞天燈飛上天;泰國節慶時一晚也有二千盞天燈升空,匯液成河,換來的傷害與破壞,就不僅是自己所放的一盞天燈那般簡單。同時,正因沒有人會知道天燈升天後的去向和狀況,即使只有一盞天燈也可能釀成災禍。英國曾有一個回收場因一盞天燈而引發大火,泰國曾有飛機引擎因捲入天燈而不能起飛,台灣也曾因放天燈而連番引發的火警及鳥類死亡事件。雖然各方都曾在不同程度保證天燈的無害性,不過個人認為祈福不在乎形式,只在乎心誠,與其作可以避免的破壞,不如身體力行多做好事,減低孽障,福報自然來。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