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祥:生食ABC 食生排毒身體重生是怎麼一回事?

2015/03/09 09:45:28 網誌分類: 生食排毒治奇症
09 Mar

食生排毒身體重生是怎麼一回事?

打從出生那一天開始(如果是吃母乳的嬰兒,則從斷奶之前開始),我們個個都一直在吃錯食物。等到終於有幸到了某一天覺悟,痛改前非,戒掉惡習,開始吃「對」了,身體必須經過一個重整、大裝修的過程,將多年來為了適應壞習慣而裝設的纖維組織拆走,再安裝「原廠正貨」的纖維組織,於是經過幾個月的大工程,身體重新。

當然,這個拆卸、清除廢料、安裝新設備、重頭適應的過程通常不會輕鬆,年紀越大、以前飲食方式越不健康,期間總是越辛苦。

對於鼓起勇氣改變飲食爭取新生的一族來說,情況實在不利,生活圈子裡絕大部分的食物不能再吃且不用說,周圍的人不了解同情不合作更是難受。如果吸毒者立志戒毒,大家都知道毒物不好,樂於支持他、鼓勵他、讚許他;可是如果你去戒飲食毒癮,改為吃應該吃的食物,家人朋友同事只會群起反對,懷疑你腦袋是否有問題、質疑你的知識和判斷、為你而擔心牽掛,他們會眾口一詞勸你收回成命,切勿做傻事。

大多數人這個排毒過程都需要4-8個月完成,期間一陣輕鬆自在、活力充沛、開心興奮,又會一陣疲累不堪、全無精力、甚至情緒低落(這些黑暗時期正是毒素大量釋出的光景,通常只是維持幾個鐘頭,最多兩三天)。究竟甚麼時候出現這種不適的現象,人人不同,無法預測,肯定的是幾乎無人能免。

如果你經過一兩年,這種「排毒反應」仍然繼續,有以下癥狀:

----體力精神欠佳(四肢無力、不想動、睡得時間夠仍然疲累);

----情緒起伏不定;

----皮膚痕癢、不是頭痛;

----有體臭;

----牙齒比以前更爛;

通常並非表示你有大量毒素仍未排出,而是你食生吃得不對,生活方式有問題。我們身體新陳代謝及其他方面搞出來(例如負性情緒)的毒素固然餘生繼續不斷要排走,但是密集式大規模排毒應該在幾個月之內完成。

精力差的原因:運勁不足、曬太陽不夠、吃得不對(太多脂肪,例如果仁、種子、牛油果、吃油和其他調味品、或者食物組合錯誤)、情緒惡劣、吃得太多。

想盡快令食生排毒新生過程大功告成,最好的辦法是做斷食、洗腸、多多休息。

 

改為食生最難克服的是甚麼?

     當我們改變飲食方式,其實不只是改變吃甚麼不吃甚麼的習慣(這已經好不容易),而是或多或少在許多方面改變整個人的生活方式。

     以下的情況屢見不鮮:有人聽到原來食物那麼棒,遇到別人食生之後生命出現那麼多奇蹟,於是毅然決定自己也從此全部食生,未有料到食生需要面對相當嚴竣的考驗,在生理、情緒、社交、思想等等方面往往問題不斷會出現,而且一一需要自己親自去解決,其他人幫不到你,包括

Ø 生理的適應: 腸胃未必習慣、好轉反應、身體各方面調節過程中產生的不適(排毒的生理反應往往帶來短暫的不適,例如四肢無力、沒精打采、焦慮、情緒不安不穩定,甚至出現類似重感冒的癥狀);

Ø食物的來源:需要努力尋找自己想吃的東西、學習自己去做;

Ø 社交的壓力:周圍所有人總會問長問短、提出質疑,需要高度的信心及相當的知識去應付。

 

怎樣做食生者?

    坐言起行食生就是了。

     當然這是知易行難的,即使下了好大的決心,絕大多數人都不可能馬上戒掉熟食的習慣,即時餐餐100%食生,事實上如此激烈的改變亦未必是最理想的實踐方法。大多數食生者開頭都是逐漸減低熟食的比例,讓自己身心與社交各方面慢慢適應。

     通常在食生開頭一段時期,大多數人會吃得很頻密、吃得很大量,尤其是多吃飽肚的食物,例如果仁、乾果。可是經過了一段日子(時期長短人人不同,視乎健康狀況、心態等等而定),腸胃和心理習慣轉變,加上進食習慣改善(例如細細嚼慢慢咽),那就不再會吃那麼多又吃得那麼頻密。

     漸漸地,所謂緣份到來,成功的生食者天天都吃得極端簡單,不再心思思想要吃模仿文明搞出來的食物(蛋糕、麵條、餅乾、雪糕、奶昔、糖果……),每一餐只吃三幾種(甚至最理想是一種)食品,例如紅蘿蔔、西芹、蘋果、芽菜等),而且是原狀即採即吃,不去加工搞上述那些款式。

     明顯地,這是生命回復自然的境界,進食只是為了生存,而不是生存為了去享受吃的欲望;吃東西並非因為情緒欠佳而提供補償,生命早已圓滿,無須靠飲食或其他的感官刺激來豐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