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訟: 小忍不懲,必至爭長競短;大虧既負,寧不訴枉申冤?欲定輸贏,須詳世應。 事中世應,即狀中原被告

2015/03/19 09:46:26 網誌分類: 六爻基礎及問答
19 Mar

詞訟:

小忍不懲,必至爭長競短;大虧既負,寧不訴枉申冤?欲定輸贏,須詳世應。

事中世應,即狀中原被告人,須看此則兩邊勝負可知。

應乃對頭,要見休囚死絕;世為原告,宜臨帝旺長生。

占訟以世為原告,應為被告,若被告占以世為自己,應為對頭。應旺世衰,他強我弱;世旺應衰,我強他弱。逢兄遇鬼,雖強理短;臨財持福,雖弱理長。

相克相沖,乃是欺淩之象;

世爻刑克應爻,未必我勝,乃是欺我之象,必得鬼克應爻,方為我勝;應爻刑克世爻,未必他勝, 乃是欺他之象,必須鬼克世爻,方為他勝。世應遇三刑六害六沖,兩爻俱動者,是鷸蚌相持之勢,兩不相讓之象。

相生相合,終成和好之情。

世應生合,原被有和釋之意。世生應,我欲求和;應生世,他欲求和。世應雖生合而變爻刑沖者;口和心不和也;世應雖沖克而變爻相合者,始不和,而終和也。生中帶刑合中帶克,而動空化空者,俱是假意言和,未嘗信任之也。

世應比和官鬼動,恐公家捉打官司;

世應比和亦是和解之象,卦無財或落空,是財用不給而欲和也,但得子動月建日辰不相刑克,必成和好;若世應生合比和而官鬼卻動者,主官府捉打官司不依和議,鬼爻休囚是主詞人刁蹬,若有制終成和議。

卦爻安靜子孫興,喜親友勸和公事。

世應生合比和,而六爻安靜者,不勸自和。世應雖不生合,而子孫發動者,必有勸和之人和釋兩邊也,與世同宮及世爻化出是我親友;與應同宮及應爻化出,是彼親友;在間爻則是中證人也。若被世應動克,或鬼旺福衰,雖或勸和不能依允,卦無子孫及落空亡,必然無人兜留。

世空則我欲息爭,

世空我欲息爭,應空他欲息爭,世應俱空,兩願消散未成訟。世空告不成,應空事無頭緒。初告狀世空,必有悔心或遇變故,官司不理;應空到頭走閃,不成訟。世空恐無主意,不能取勝;應空人不能齊或對頭躲閃,不能結訟。

應動則他多機變。

世動我必使心有謀,若化鬼或化兄,回頭刑克反為失計;應動他有謀略加月建,必有貴人倚靠,反傷世必致大禍,宜世空避之則吉。

間傷世位,須防硬證同謀;鬼克間爻,且喜有司明見。

間爻為中證人,生世合世必然向我;生應合應則必向他。與世沖克,與我有仇;與應沖克,與彼有隙。若旺爻生應,衰爻合世,是助彼者有力,助我者無功;或靜生應動克世,是向彼者雖不上前,怪我者偏來出頭也。若沖克之爻反去生應合應或與應爻比和,須防彼與中證人同謀陷害;若得鬼爻克制或被日辰沖散合住,是官府不聽其言,我得無事。間爻若受三刑六害沖克,中證必遭杖責。

身乃根因事體,空則情虛;

卦身一爻,乃詞訟根由,旺則事大,衰則事小,動則事急,靜則事緩。空亡不出現,皆是虛捏事故,飛伏俱無毫釐不實,旺相空亡一半真假。要知為何起訟,以所臨六親斷之,如臨父母,是田房樹木或為尊長起訟;臨兄爭財鬥毆,門戶役事或為兄弟朋友起訟;臨子是漁獵六畜僧道醫藥卑幼起訟;臨財,是婚姻財物妻妾奴僕起訟;臨宮,是撇青放火人命賊盜官災或功名徭役起訟。婦人占必為夫事,若臨螣蛇則是被人牽連之事,持世切己事,臨應他人事。

父為案卷文書,伏須未就。

卦無父,案卷未成;父母旺空,文書未就;休囚空亡,其事不成。如帶刑爻或臨敗病,必多破綻,化財亦然;化兄還欠筆削;死墓衰絕,皆不濟事。若被月建太歲沖克,上司必要駁;太歲月建作合,上司必吊卷;有沖散或克破,皆不依允。

鬼作問官克應,則他遭杖責;

官為聽訟官,克世我遭責,訟必他勝;克應他遭責,訟必我勝。世應俱被傷,原被皆受責,若鬼爻雖刑克,而文書卻有情杖責,須有罪名則無。

日為書吏傷身,則我受刑名。

日辰能救事,能壞事,原被皆要此爻有情,則必有人看顧。若臨庭爭訟,則當以此爻為書吏,吏合世爻于我有益;生合應爻于彼有益。沖克應沖壞彼事,沖克世沖壞我事。又如鬼動克世而得日辰克制,沖散合住者,是官府有怒於我,卻得傍人一言解之,而得寬宥也。

逢財,則理直氣壯;

占訟以財為理,臨世我有理;臨應他有理。臨世而休囚死絕,我雖懦怯,有濟;臨應而鬼來刑害,彼雖有理,而官府不聽,若遇兄則主不能分辨。如占下狀,則財為忌爻,或發動,或持世,或值日辰,或帶月建皆主不成。

遇兄,則財散人離。

兄弟,破敗耗散之神,若在身世爻上,事必幹眾,動則廣費資財,更化兄或加白虎,必主傾家蕩產,財散人離,臨應爻則以彼斷之。

世入墓爻,難免獄囚之系;

世爻入墓化墓,或臨鬼,墓卦象凶者,必有牢獄之禍。墓爻衰弱,是箍禁籠中,臨白虎在獄有病;自空化空,死於獄中。

官逢太歲,必非州縣之詞。

鬼在本宮內卦,本州本縣詞,本宮外卦,事在本府,第五爻撫按三司、六爻事幹省部。外宮外卦必發於外縣他州,宮問官逢太歲,必幹朝廷,逢月建必涉台憲。

內外有官,事涉一司終不了。

官不上卦,無官主張。內外有官權不歸一,主事體反復必經兩司然後了事,不然則有舊事再發,或被他人又告。官化官亦然,空則勿斷。

上下有父,同興兩度始能成。

官父二爻不宜重見,主有轉變不定之象,其事必主纏綿,率難了結。如占告狀,遇有此象,再告方成。若月日動變,諸爻俱帶文書,重疊太過者,雖告數次亦不能成。

官父兩強,詞狀表章皆准理;妻財一動,申呈訴告總徒勞。

凡欲上表申奏,申呈告訴等事,皆要官父兩全,有氣不空,則准理;缺一便不成,最怕財動則傷父,必不可成,若父雖旺相,財爻持世,或父動化財,皆主詞理未善,宜更改可成。卦無財爻月建日辰帶財,亦不能成。

父旺官衰,雀角鼠牙之訟;

父旺相官休囚,詞狀襆頭雖大事實細,故乃鼠才雀角之訟。父旺官空或有父無官,主同狀雖善,官府印不放告受詞。

變衰動旺,虎頭蛇尾之人。

凡世應旺動,是有併吞六國之勢,若變入死墓空絕,乃先強後弱,虎頭蛇尾之象。應以彼言,世以己言斷之。

世若逢生,當有貴人倚靠;應衰無助,必無奸惡刁唆。

世爻衰弱,遇月建日辰,動爻生合,必有貴人扶持,彼亦無可奈何。應爻遇之,是彼有人扶持,我亦不能制勝於彼也。間爻生合,可得中證人力。鬼生合,得官府中人力也。

無合無生,縱旺何殊獨腳虎;有刑有克,逢空當效縮頭龜。

應爻旺動,若無一點生合者,彼雖剛強有謀,乃是獨腳之虎,不足畏也。世無生合,是我一孤無助,若遇月日動變,刑克世爻,其象最凶。得世在空爻,謂空避,如訟未成,不告為上,若已成訟,當效縮頭之龜,勿與對理可也,否則必遭罪責。應逢刑克而避空者,是彼有躲避之計,我亦不能施其謀也。

兄在間中,事必幹眾;

兄弟在間爻,詞內干犯牽連眾多,動則中證人貪索賄賂,沖克應爻索彼之財物也;兄弟逢空,事雖幹眾,到官者少,化官傷世,若不用財買囑他人,必被其害。

父臨應上,彼欲興詞。

父母為文書,臨世我欲告理,臨應他欲申訴。動則事已行矣,化入死墓空絕,必不成事。若逢合住克制,必有阻留者。

父動而官化福爻,事將成而偶逢兜勸;父空而身臨刑殺,詞未准而先被笞刑。

凡占告訴,遇官父兩動,其事可成,若父化子傷克官,或官化子刑沖父,必主身到公門將投詞而有人兜勸。若父化空亡,墓絕,官鬼刑克世爻,或帶自刑,或被日辰沖克,告狀且不准,先遭杖責也。若官父皆旺,而有此象,雖被杖責,事必可成。

妻動生官,須用資財囑託;

父母有氣,不帶刑害,不臨敗病,不被沖克,則詞理中式,事必可成。若鬼休囚死絕,亦難准理,遇有財動生扶,可用資財謀幹,然後有望。若訟已成,卦有此象,必須用財囑託官吏,姑待鬼爻生旺月日,方能成事。更遇子孫發動,仍複無氣,雖費資財,亦無所益。

世興變鬼,必因官訟亡身。

世持鬼我失理,應持官他失理。世變鬼,恐因官事而喪命;應變鬼,以彼斷之,無故自空,亦有大難。若世臨鬼爻,克應或應臨鬼克世,主兩邊俱有罪責,鬼在世我做招頭,鬼在應他做招頭也。

子在身邊,到底不能結證;官伏世下,訟根猶未芟除。

卦身臨福德,其事必不見底,出現發動,隨即消散。若占散事得子動或世空,皆吉。惟怕本宮鬼伏世下,則訟根常在,目下雖不成訟,至官旺相月日,仍舊舉發也。

墓逢日德刑沖,目下即當出獄;歲掣福神生合,獄中必遇天恩。

世墓鬼墓爻動,皆是入獄之象,若得日辰刑沖克破,目下即當出獄,不久禁錮也。在獄占卜,最喜太歲生合世爻,主有天恩赦宥,月建生合,上司審出,日辰生合,有司饒恕,父母生合必須申訴而後獲免也。

若問罪名,須詳官鬼;

凡蔔罪名輕重,以鬼爻定之。旺則罪重,衰則罪輕。帶刑加白虎旺動克世金,受極刑,火主充軍,木主笞杖,水土徒罪,須以衰旺有制無制斷之,不可執滯。

要知消散,當看子孫。

要知消散日期,若福動鬼靜,以子孫生旺月日斷;鬼動福靜以官墓月日斷。二爻俱靜,若鬼旺福衰,以鬼爻墓絕日斷;福旺鬼衰以衝動福爻日斷。二爻俱動,若福有制伏,則看鬼爻;鬼有制伏,則看制伏之爻。見官日期,專看鬼爻;出獄日期則看破墓月日,或生合世爻月日。

卦象既成,勝負了然明白;訟庭一剖,是非判若昭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