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資優生學習機會與發展空間

2015/03/23 08:42:0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學校為了讓學生盡展潛能,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拔尖」、增潤課程,以至安排良師引導計劃等,務求學生的資優面能有所發揮。於是為數學尖子安排奧數班、為數理範疇表現突出的同學開設機械增益課、為語文成績優異的同學提供戲劇班,以及為領導才能突出的同學提供學校大使培訓計劃等,似乎已成為指定動作。有些學校更為資優生安排獨立探究課題,以便這些資優生能在特定範疇獲得適切的發展機會。當然,資優培育計劃能否成功發展,還要看學校背景、資源、師資、與校外聯繫及學生特質等。但只是開辦資優課程並不足夠的,重點是培育計劃要能有系統地持續發展,才能讓資優生真正受惠。

        另一方面,即使資優生得到很多發展機會,學習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他們又有沒有足夠空間發展健康而均衡的生活,以及自己的天賦潛能呢?研究發現,時間表愈是排得滿滿的孩子,愈是覺得苦悶無聊,而且會漸漸失去學習動力,這是我們最不願意見的情況。或許家長也發現到現今的孩子從小已不斷付出,本是要「贏在起跑線」,但為何在成長路上卻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呢?

        其實每位資優生的學習需要都有所不同,所以給予適切的發展「空間」對資優生來說是尤其重要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在去年與教育局合辦的資優教育雙年會上,喜聞一位校長容許一名資優生停學一年到非洲馬達加斯加進行生態研習;數年前本港有四十多間中學曾批准資優生請假一個月到極地考察;亦有學校容許酷愛生物科的資優生,在所有課堂上完成課業後便可自由閱讀生物學書籍。如此看來,學校除了為資優生締造學習的「機會」外,還需給予發展的「空間」,讓資優生能盡情發揮潛能,創造卓越成就。

        校方與師長要讓資優生的學習機會和發展空間取得平衡,使資優生的內在動機轉化成顯現的學習動力,箇中的微妙關係值得深思。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將於五月二十一日為校長及仝工舉辦專業發展講座,屆時將有校長和學生分享資優教育計劃如何兼備「機會」與「空間」,費用全免,歡迎教育同工到學苑網站www.hkage.org.hk報名參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