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日本東北石卷行

2015/04/16 11:11:5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車子從仙台出發,直往石卷駛去。我與這個日本本州東北沿海小鎮結緣於十多年前,當時純粹為石之森章太郎千里迢迢跑到這個「小露寶」之鄉。靜謐的小城、純樸的鄉民、充滿童心的街道都讓我難忘。三一一大地震,從電視看到石卷市被海嘯摧毀,心裏有說不出的難過。這趟一路沿鹽竈到石卷的海岸線,平坦空地有着異樣的平靜。當地朋友說,我們舉目之處,從前都是學校、民居、商店和工場,突如其來的海浪,一切皆夷為平地。災後,海岸線一帶都不再重建,人們往內陸方向移,部份倖存的建築,外牆還刻上當時水掩時的位置,有些更足有一個人般高。

        車子停在末永海產株式會社前面,這座在一九七五年由末永喜代松創設的工場,最初以借來的一家海苔乾燥穀倉經營水產店,至今已是第四代,並以宮城海產加工品在日本打響名堂,味噌蠔及煙燻帆立貝等一直都受當地人鍾情,更出口至香港,作為前菜或加進煮好的拉麵已相當好吃。三一一大地震,宮城縣海岸被巨浪海嘯吞噬,末永廠房徹底被毀,我身處的新廠房,則在去年七月才正式回復運作。

        穿上衞生衣和帽子,我走入工場腹地。看着產量仍然龐大的宮城牡蠣在輸送帶上,由清洗、加工到包裝,逐一經過檢測,重量不符、含有蠔殼或異物的都會被篩走;付運到日本各地和出口的所有加工品,還會經過輻射含量檢查才在市面發售。末永後人跟我說,這幾年來的轉變是家族經營以來的一個難關,現在總算重新出發。我不忍再問當時的情況,只聆聽着那其實還未完全釋懷的舊事。明白人總得往前看,石卷的朋友們依然在努力中。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