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大堀相馬燒與老職人

2015/04/23 08:43:0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日本東北有種很美的瓷器叫大堀相馬燒,自江戶時期出現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大堀是福島縣浪江町一個小地方,相馬燒則是一種繪有神馬奔騰圖案的瓷器,而大堀出產的相馬燒,因選用的釉料含有特別的砥山石成份,燒製後會出現一種青藍色的漂亮裂紋,加上採用兩重構造,使這種瓷器擁有過人的獨特性,更被日本列為國家傳統工藝。有趣的是它並不曲高和寡只成朝廷獨有御品,反而廣為老百姓使用。人們喜歡用大堀相馬燒,除了外觀好看,還有這款擁有夾層的兩重燒瓷器,作為杯子、瓶子和茶壺等有良好保溫功能。

        三一一大地震,位於核事故源頭二十公里範圍內的浪江町受到嚴重破壞,大堀僅存的二十三家窯元,有九成半以上遭大浪捲走或工房盡毀,頓失祖業和家園的職人被安置到離岸較遠的二本松市。我來到重組的大堀相馬燒協同組合二本松工房,拜會半谷秀辰會長。

        六十一歲的半谷老師和許多大堀工匠一樣,將大半人生全投放在這碩果僅存的祖傳手藝上,這次災禍令他們經歷最艱難的時期。半谷老師說,原本產於浪江町的獨有釉料土壤全被污染,從此不能再用,搬到二本松後,除靠政府支援重建工房,還得找尋合適素材保存手藝。可是,尋尋覓覓也無法找到一種屬性相近的釉料,最後花了很長時間研究以七種不同泥粉混合調成最近似的釉料,不能完全取代,卻總算能繼續傳承。我望着半谷老師滿佈皺紋的手,拿着給我們看的那張沾滿泥粉的手寫調配公式,為着這群默默拼命守護傳統工藝的職人,心裏有說不出的感慨。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