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錄音有罪?

2015/05/16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早前有網民力數WhatsApp錄音留言的「七宗罪」,包括浪費數據、難找重點等,有人深感共鳴,亦有人不滿反擊,指錄音對長者和不諳打字人士較方便,又可聽到對方的語氣,看着大家互相駁斥,筆者不禁慨歎,這就是現代人缺乏真正溝通的寫照。

        其實,錄音留言的「罪名」是否成立,一切視乎留言的目的、時間和場合,還有傳送者與接收者之間的關係,不能一概而論。舉例說,老闆下班後想聯絡下屬,事情不算緊急但較複雜,直接打電話擔心令同事有壓力,又怕難以透過電郵清楚交代,使用錄音留言似乎比較合理。

        又像我在電話的打字速度很慢,在群組聊天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版面瞬間被填滿,我才剛打好一個回應,別人已在聊別的話題。若然不是趕急的事,錄音回應又有何不可?既然用上了WhatsApp,我們都不期望對方一定即時回覆,那就待方便時才收聽,收到有甚麼好生氣的呢?

        至於有網友指與其不停錄音,何不直接通話?我也有過類似經歷,我跟對方不大相熟,大家正討論一些工作安排,她隔一會便傳來錄音,初時我亦心裏納悶,覺得很麻煩。後來才發現,她是想爭取當中的「空白時間」,認真思考我提出的建議,才作出完整的回應,那是一份對雙方的尊重。

        當然,某些場合絕不適合使用錄音留言。例如明知對方正參與會議,或身在醫院等,頂多只能閱讀文字訊息,你卻留下一段錄音,並預期對方會即時聽畢內容,那不是強人所難嗎?真正的溝通,就是要了解彼此需要、互相尊重,否則就跟自說自話沒分別了。

        https://www.facebook.com/avintongpage

        唐希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4/12

Good health. Good luck.           Our world is full of diseases, disappointment, worries and sufferings because of a rebellion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and live a simple life, like a hermit.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It's a life chang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