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80後2笑女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

2015/05/30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y
        最近的護老院風波揭露政府監管不力、院舍質素欠佳、護理人員流失等問題,社會必須檢討長期的安老政策。當我看到長者被脫光衣服、在露天平台排隊洗澡的畫面,不禁觸動那段被刻意封印的記憶,想起過世婆婆病重時的一幕。

        三年多前,婆婆患上癌症住院,在極短時間內喪失了自理能力。她很愛乾淨,每天都嚷着要洗澡,但因行動不便,又擔心她會着涼,每次我們都如臨大敵──有人負責扶着婆婆,有人替她洗擦身體,有人傳遞沐浴用品……人手眾多,卻還是手忙腳亂,記得曾不小心扯開了她手上的針管,看着鮮血在管子內倒流,婆婆沒哼過半句,我卻幾乎哭了出來。

        最叫我忘不了的,是婆婆那時候的眼神。在生病之前,婆婆是個獨立又好強的人,對於連洗澡也要假手於人,她顯然耿耿於懷。每次被推進浴室,她也是低垂着頭,雙眼望向地面,不願跟任何人的目光對上,一雙不靈活的手不自覺地想遮掩身體。關掉花灑的一刻,在我們為她裹上毛巾前,她總是一臉不安地環抱着自己,我知道她不是怕冷,而是感到羞愧。面對至親尚且如此,你可以想像陌生人隨時看到自己的裸體,卻又不當作一回事的滋味嗎?還是青春少艾的日子,一個人的身體是如此的矜貴,別人多看一眼你的酥胸和長腿也覺「蝕底」,不幸「走光」會難過尷尬甚至崩潰。為何到了年老體弱時,這個身體好像不再屬於你,「被」赤身露體變成了家常便飯?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去。尊重長者,就是尊重將來的自己。請記着,維持尊嚴、保護私隱,並不是年輕人才擁有的權利。

        https://www.facebook.com/avintongpage

        唐希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4/12

Good health. Good luck.           Our world is full of diseases, disappointment, worries and sufferings because of a rebellion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and live a simple life, like a hermit.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It's a life changing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