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斗數格局之探討

2015/06/10 10:57:43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格局(富貴貧賤格)
10 Jun

一、時常在網路看到同好提出,我是『英星入廟』、『月朗天門』、『天乙拱命』或『陽梁昌祿』等格局之人,好嗎?老實講,依個人經驗在沒有完整地看到命造之命盤全局實況與後天行運發展,這個問題我是無法回答出一個正確的答案。不過反過來說,若是命造確實構成『佳局』之條件,是否就一定如賦文、全書、全集等撰述流傳內容一樣,命好格局好,保證一生榮昌呢?

二、基於印證理念,個人就以一個稱為『三奇嘉會』格局,作為對『格局』討論的起步,就學理與實務併重的立場,來研究一下其可靠性、實用性。此格局在相關賦文記載描述如下:

三奇嘉會格:
化祿化權化科三化曜為三奇,此三化曜會于命宮三方四正,便為三奇加會格。入本格者,志向遠大,運氣極佳,有僥倖之惠,多意外好運及貴人之助,一生能成就大事大業。三合正星入廟旺及三化曜亦廟旺得地,則為聞名世界之格,巨富大貴。若命宮星辰廟旺,且三方會有凶星,仍有富貴聲名,只是比前者不及爾。若命宮星辰落陷且三方會有四煞劫空,或命重犯空亡者,雖有才華亦懷才不遇,難有大成,反減為平常之格。若宮中本無吉星調配得宜,縱有科權祿三奇,亦難有大器可能,反之若吉星配值得宜,即有化忌,地劫、天空也只是減些福爾,亦無大礙,運用之法端在一心,非文字所可盡言。大凡命有三奇者,絕非等閒之輩,觀其人其事必有異于常人之處。

詩曰:三奇拱向紫微宮,最喜人生命裏逢。燮理陰陽真宰相,功名富貴不雷同。
經云:科權祿拱,名譽昭彰科權祿拱,定為折桂之高人科權祿合,富貴雙全化祿守命身官祿之位,科權相逢,必作大臣之職化權守身命,科祿相逢,出將入相化科守身命,權祿相逢,宰臣之貴。
注意:女命科權祿三奇,絕大多數情況下並無富貴。

三、針對上述對此格局論法,個人貼一張農曆『丁未年815巳時』生之男命盤,並討論一下下列問題:
◎斗數格局之重要性如何?
成格成局之人,是否確如文內所述符合其一生之發展?還是仍有其他因素或條件必須考量?
另『女命科權祿三奇,絕大多數情況下並無富貴』成立嗎?

一、首先談對『格局』看法:

斗數『格局』不避諱地講,至今仍存在著『認同』與『不認同』、『運用』與『不運用』之看法,因派別不同,見仁見智,各有己論,為免篇幅過長,偏離了探討的主軸,暫予擱置不談。

由於古代有其環境背景因素,『格局』設定只是古人為便於明確劃分命造之富、貴、貧、賤,所作的一種分類方法,惟無論屬吉格或凶格,都在描述一個命造之人格特質與形象。個人覺得仍有其學理運用及價值存在,端視如何擇取而已。

另談到『格局』理念,就以討論之命盤為例,有認為『此命雖入三奇格,但亦入日月反背格。黑月落陷,黑日沖之,辰宮剋之;月破,則化祿無根三奇立破盤』、『盤中日月反背,命身及福德宮也不強旺,三奇的力量無以發揮』等等,我的看法如下:

A
、『格局』之理念無論屬吉或凶,個人認為只有『成格局』或『不成格局』之分;『不成格局』者,自然毋須費心多言;以此例言,當然應屬於『成格局』者,只是『成格局』也有高低優劣的分別罷了。就像八字論命重在平衡,過與不及皆不言好,但任何命造能順利出生而生存下來的,邏輯上都是處於平衡狀態,唯有分命格高低而已。
B
、既然已成『格局』,雖然其內涵要件略差,但如果懂得命理趨勢,只要順勢而為,不逆向行之,就無所謂『破盤』、『破格』或『三奇的力量無以發揮』之憾。

以此例說明:命造除『三奇嘉會』外,也具有『機陰同梁』之格;其人命坐生祿,求祿只能靠己無從依賴;財居生科,屬於上班領薪水之格;官坐生權,天同立宮,雖然非為事業星曜,因權也可以任主管有發揮能力空間。若其人懂得順勢而為,以上班領薪安穩度日,當行運過渡至第五大限時,必有升職掌權之象,故『破盤』、『破格』或『三奇的力量無以發揮』之說,也要看命造自己如何走,似不宜過於武斷。

從簡單地探討可知,『格局』對命造重要性與意義,主在是否懂得去運用自己特質,擷長棄短,並善用命理趨吉避凶之功能,使其發揮於極致。

二、以命盤觀象法來分析此『三奇嘉會』男命之格局:

命格:
1.
此造太陰坐命,太陰坐命於辰宮,太陽星居遷移於戌宮,稱為〝陰陽反背〞,日月均為動星,表一生較波折、起伏而已。因〝陰陽反背〞之故,會呈現保守且幹勁不足之情形。太陰化祿坐命,除人長得斯文秀氣外,也頗聰明及有人緣。其命、官、財三方會合太陰生年祿星,天同生年權星,天機生年科星,乃古人所稱〝三奇嘉會〞格。命盤中亦僅有刑劫同纏,其會呈現怕壓力與抗壓力低,易有變生肘腋之不順垂象,尤以其人如非從事與法律相關職業,此生應防有突如其來的刑訟官符之災,依命盤推論可能應數於第四大限。至於兩鄰宮鈴陀夾,主磨練、壓逼,但非主辛勞奔忙無獲之人。只是命坐生年祿星之人,屬自立格,必須靠自己努力以求財,無從假手他人或依靠外力幫忙。

2.
本命宮干甲,廉貞星化祿入父母宮,主愛面子與愛形象;太陽化忌入遷移,乃心向外,一心想出外發展,亦為順水忌,而忌入遷移宮又逢自化祿,為忌出,此為遷移宮之〝本易〞,表外出不利之象。該宮有自化祿,須看另一顆化祿星飛往何處?遷移宮干庚,使天同化忌飛入官祿宮,故知其乃一心想外出發展事業。然又會官祿宮之生年權星,形成權忌糾纏,沖宮為夫妻宮,夫妻宮則為遷移宮之官祿,很明顯的為出外運及工作環境不好,致做事業既辛苦又費心。

財官格:
1.
官祿宮干戊,貪狼星化祿與命宮之廉貞化祿同入父母宮,依理此造宜從事公務員或在公務機構之工作,可能較為安穩且也能有成就;惟戊干使天機化忌入財帛宮沖福德宮,主無福當公務員。官祿宮化祿在父母宮,化忌飛入財帛,會生年科星,主報酬雖穩定但所得不多。財帛宮乃為父母宮之疾厄宮,財帛宮與父母宮隔六格,為一六共宗,屬對待上之消耗,故知其嫌公務員薪水少。然而官祿宮化忌入財帛宮者,已暗示不論從事任何行業,所得報酬均不高,係因官祿宮是財帛之財帛,而財帛宮又是官祿之官祿。官祿之官祿坐生年科又忌入,已主事業之財運只能求穩定即可,不可嫌少,否則一味求非份之想,勢遭挫敗之苦。

2.財帛宮坐生年科星,已明確顯示屬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格,宮干壬,主自負不願吃虧之象。壬天梁化祿入官祿宮,會生年權星,主會賺錢,一旦有錢就想投資,以求擴大發展;而武曲化忌飛入奴僕宮,武曲是財星,奴僕宮是財帛宮之子女,沖宮為財帛之田宅宮,更是沖官祿之疾厄宮,其象意為我出錢與朋友合夥,結果資金可能被損而導致事業做不成之象。

本議題係以論『格局』為主,從命格及財官格之觀象已能掌握命造型態,因此行運部份不再贅言。

三、從探討分析獲得概念:

 

1. 『三奇嘉會』之格局,古云屬大富大貴之架構,但成格成局者,仍有高低優劣層次之分,既使成格成局尚須觀察後天行運好壞配合,才能蓋棺論定。

2.
格局雖有好壞高低區野,但也不能光論表面吉化、或吉星合會、或主星佈局不好、或因有煞星影響,即論其好壞或破格,因其屬於垂象,格局之垂象不論吉凶,但判斷時必需兼顧命造之個性行為、心態脾氣、思想與特質,其對人生方向選擇之正確性與否,方能得到合理的推斷結果。

3.
古人所定之『格局』有其時代背景,不宜視為必然或全數套用,吾人應擇其可用者用之,以作為論命與學習參考。命理不能脫離時空環境的變遷,故認定的條件,當然也要與時俱進,方不致落入食古不化或陷於古文藩籬中。

四、有關『女命科權祿三奇,絕大多數情況下並無富貴』是否成立,請易友同好以實例命盤比照此模式,自行研究必可獲得適當的結論。

來源;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77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