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家長如何善用資源培育資優子女

2015/06/22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一個暑期密集式「資優」補習課程,引來數百位家長通宵排隊報名,反映出父母望子成龍,不惜一切代價的決心。

        事實上,我們的社區有着各式各樣的免費資源等待我們使用。譬如培育年幼的孩子時宜以興趣為主,家長可以到公共圖書館借閱不同範疇的兒童讀物,讓孩子養成的良好閱讀習慣,打好終生學習的基礎;家長更可以從觀察孩子選擇讀物的類型,發掘子女在不同智能範疇的潛能,以便更有系統、更有目標地去為孩子尋找合適的活動。此外,香港有許多優美的郊野公園,家長可以藉觀鳥活動同時教導孩子分辨不同的植物和認識樹木的功用,以及讓子女觀察動、植物的生態,培育自然辨識智能和反省人類對環境的責任。如子女已入讀小學,可以參與學校或各社區中心的男、女童軍等不同制服團隊,學習紀律和服務,提升人際關係智能,這些活動對於獨生或較自我的孩子尤其合適。

        當子女升上高小或中學後,一些較專門和深入的培育活動可以進一步發展他們的潛能。如子女空間智能較強,家長可鼓勵他們加入香港航空青年團,透過航空教育和領袖訓練,有助建立信心和探索職業方向。而精於運動的學生,可以參加康文署舉辦的各類康體活動,表現突出的更可進入香港體育學院的專項訓練班、成為各體育會的青年軍,接受更嚴格的專業訓練。熱愛舞蹈、戲劇、電影或音樂的學生,可以報讀音樂事務處或香港演藝學院的有關課程或比賽,說不定將來可以演藝作為終身職業。

        家長亦可以留意近年發展迅速的網上學習機會,如經學校提名學生免費修讀的「教育局網上學習課程」。而著名的KhanAcademy、Coursera等免費課程,涵蓋小學至大學程度及不同學科,適合資優生作為增潤或高階學習。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和各大學亦舉辦大量的資優課程、良師啟導和國際比賽的培訓等,促進資優生與同輩和專家交流。今日就開始多留意週遭的各類免費資源吧。

        教育局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