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蒸發的錢去哪了?

2015/07/13 09:27:5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股票究竟是一件什麼樣的商品?為什麼會有漲有跌?今天我們就來通俗講述其中原理。

面對股市頻頻暴跌,哀嘆不已的股民不禁問道:我們的真金白銀究竟都去了哪裡?股市裡的錢難道真的蒸發了嗎?

一、股票的本質——商品

錢是人類製造的用來量化價值的商品。顧名思義,錢具備兩種功能:

、量化價值:這裡只是衡量商品等價於多少數量的錢,而不需要實際存在一筆錢。

、作為商品交易:利用錢的商品屬性進行交易,這裡必須是實際存在的錢。

但由於這兩個功能通常是關聯發生的,所以很多人會把它們混淆、捆綁,但其實這兩個概念是獨立的。

舉例:央視鑑寶欄目,專家鑑定這個古玩價值40萬,他並不需要現場拿40萬出來買下來。

問題核心:“值多少錢”和“有多少錢”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描述商品價值,後者是描述資金量。

股市同理,大家把“股票值多少錢”和'股市裡流動的資金'搞混了。有人以為股票值多少錢,股市裡就有同樣數量的錢,當股票價值縮水20%,他們會覺得有等價於20% 的錢也不見了。

所謂的股市裡的錢蒸發了,是指股票貶值等同於多少錢損失了,並不是真有一筆等價的錢蒸發”了,只是股票市值降低了。

股市的股票可以理解為一種商品,它和普通的商品基本上沒有區別,這種商品的價值和市場對它的估值有關。

拿一個蘋果舉例,你有一個蘋果,今天蘋果賣3塊一個,明天降價賣2塊一個,你的蘋果還是蘋果,但是從價值上,你損失了1塊,這就是蒸發。

很多人提到股市蒸發,還是有人得利的,這樣的說法也對,但是這是針對整個經濟體系的,市場中任何一件商品的價格變化,必然帶動影響了整個市場。

就好像豬肉掉價了,賣肉的虧了,但是消費者賺了。但是單獨談豬肉,它的價值是蒸發了。

所以很多人提到股市是一個交易的過程,這沒有錯,但是這其實和股市蒸發增值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二、股市的實質——虛擬資本

股票不存在生產的過程,只有交易的過程,賺錢的方法就是漲的時候持有,跌的時候交給別人持有。所以股市有著名的“搏傻理論”,股票賺錢就是比誰更傻,更傻的人會在跌的時候接盤,就會賠錢。

很多人理解,賺的錢就是別人賠的錢。這是錯誤的。股票真正賺的錢,是該股票的市場價值的變化,所以你能在升值的時候去持有,貶值的時候做空。

你賺多少和別人虧多少無關,只是股票的價值發生了變化。所以玩股票賺錢,關鍵是何時持有的問題。

最大的區別是股票沒有其他意義,股票僅有的意義就是他所代表的股權。在中國,這個股權只能在股市上體現他的市場價值,所以中國股票的唯一功能就是交易。不像蘋果還可以吃,還可以做糖。但是如果單從交易形式上,它們沒有區別。

拿房子來舉例。我十年前買了個房,當時只要10W,現在轉手可以賣80W,房產商建好後賣給我,整個過程它一直是我的房子,它漲了70W,這個過程沒人虧損,只是我在持有房子的過程中,它的價值發生了變化。

蒸發也是一個道理,在商品價值的屬性上,股票和房子沒有任何區別。

還是那句話,我們要做就是股票增值的時候持有,虧損的時候不持有而已。

股票是虛擬資本,它的總價格並不完全對應真實資本,所以如果從整個股市的宏觀角度來看,股市的市值是全部股票按照最近成交價進行的加權計算,所以所謂的蒸發其實是成交價的下跌造成的虛擬資本總值的下降。

假設股市裡只有一隻股票,單價為1元,總量為100股,全部都由A持有,B不持有股票,但是持有200元現金,全世界就他們倆人。那麼全部的資本額就是200元現金,和市價100元的股票。

看好股票未來的發展,所以願意花120元購買這100股,A同意,成交後(不計算交易費用),A擁有120元現金,B擁有80元現金和市價為120元的股票。全部的資本變為200元現金和市價120元的股票。

僅僅是B對於股市的預期變化併購買,就造成了股市市值的增長,股市這20元的增加是虛擬資本的增加,也就是媒體常說的“泡沫”。之後由於該股票的發行公司表現不好,沒有分紅,B覺得自己判斷錯了,想要賣掉,最後100元和A成交,那麼最後A擁有100元市值的股票和20元現金,B擁有180元的現金,整個市場還是200元現金,但是股票回到了100元,就是所謂的“蒸發了20元”。

相比最初,股票的價格沒有變,但是A和B的資本量發生了變化,所以股市的蒸發僅僅是虛擬資本的變化,實體資本變化是由於虛擬資本變化過程中產生的現實資本轉移。這才是股市的實質。

三、股市流通——槓桿效應

股市是一個虛擬經濟,股價只是一個貨幣符號,在不同點位下代表著不同的數字。整個股市有2/3處於非流通狀態,加上流通價的下跌產生了一定槓桿效應。“事實上,股市是流通者的4萬億撬動著13萬億的資本流動。當時計算的市值也並非代表真正有那麼多貨幣在股市。”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你有三畝地,以1萬元的價格賣了一畝給別人,於是市場價就是1萬元,你還有2畝,身價就是2萬元。後來那個人把地轉給另一個人,2萬元成交,於是每畝市場價升到了2萬元。於是你的資產就要重新計算了,變成4萬元。最後那畝地被輾轉交易多次了,最後接手的人用了100萬元,於是最新的市場價達到了100萬元,你資產又要重新計算了,你有200萬元了。後來碰到經濟蕭條,最後接盤的人被迫以1萬元賣掉土地,市場價格又回到了1萬元。你的資產打回原形,從200萬元到起點2萬元,中間蒸發了198萬元。其實就是一場紙上富貴,並沒有真實金錢的損失。

可見,市值蒸發並不等同於真實的財富縮水,這種蒸發的奇觀源於“邊際撬動”的現象,即某個交易日里僅僅有10%的股票交易,就能把股票價格帶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那麼其他90%的沒參與交易的股票也自動分享了這一“瘋狂的榮耀”,於是乎,市值是一個怪物,它有屬於自己誇張的“數字槓桿”。

四、股票漲跌的原因

、股票的買賣

買賣股票的時候是眾多買家賣家一起出價,看誰和誰的正好碰在了一起。如果市場普遍看好某支股票,更多的人都想把它買進來,願意把它賣出的人相對比較少——賣的人報的售價就會比較高,以滿足自己獲利的目的;買的人看到價位比較高,就會考慮買入是否合算,如果覺得合算,就可以報一個比上一次成交價更高的價位,達成一次新的成交價。這樣價格就逐步抬上去了反之如果股票不被看好,多數人希望趕緊拋掉,就會壓價賣,讓買方接收過去,價格就逐步被壓下來。

、公司業績

股票的價格和業績有一定的關係但不是緊密相關,投機型的莊家手裡操縱著數十萬、數百萬股,股價即使只波動幾分錢,都會帶來巨大的資金變化,他們不會像中小股民那樣願意捂著等結果,而是會積極地尋求新的投機方向,因此一旦有苗頭某支股票今後可能會跌,就要在其成為事實之間趕緊出逃,反之就得迅速建倉。只有投資型的莊家,對某支股票買上百分之十幾到幾十的股份,等著最後吃紅利的,就不會隨意拋售。

比如有1000股,價格10元。

如果有10人要買,且願意付出一定的溢價也能接受。結果願意在10塊這個價格賣的股票只有100股,有一個人手很快很高興的全買走了。然後其他9人看到沒有了,於是有個人提高了價格,說,10.1我買100股。正好只有一個人願意賣。於是他們又成交了。又沒有賣的了。於是又有人加價買,依次股價就漲起來了。

根據市場的需求和銷售曲線。股價越高賣的量越多,反之相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