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關疾病開示

2015/08/12 09:59:59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2 Aug

淨空法師有關疾病開示

 

◎ 疾病的根源有三種:生理病、冤業病和業障病。

 

◎ 身體是個小宇宙,每個器官、每根微血管、每個細胞,若能隨順自然生態,就可百病不生。反之,不能隨順自然,就會生病,這是屬於生理上的病源。

 

◎ 隨順自然,這個自然就是自己的心性,佛說'真心離念',真心沒有一個妄念就是自然。由此可知,起心動念是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違背自然、違背心性,於是破壞了我們的器官、血脈、細胞等組織,這是疾病產生的原因。所以,心地愈清淨,病痛就愈少,業障也就減輕。所有的麻煩都從妄想而生,這不但是病苦的根源,也是六道生死輪迴的根源。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要修清淨心、平等心、真誠心,回歸自然,回歸法性。

 

◎ 冤業病就是冤家債主纏身。《慈悲三昧水懺》是最顯著的例子,記載了唐朝悟達國師的公案。悟達國師是十世高僧,修行功夫很好,但因接受皇帝供養沉香寶座,因此心生歡喜(歡喜是煩惱,屬於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一念的歡喜之心,護法神就離開了,冤家債主找上身,得了個人面瘡,苦不堪言。皇帝找一流的大夫為他診斷,也沒法子。人面瘡是悟達國師宿世的冤家債主,過去是他的同事,被他害死了,所以怨恨結得很深。後來,遇到迦諾迦尊者用慈悲三昧水洗人面瘡,為他們調解,冤家離開了,悟達國師的病就好了。

 

◎ 若遇到冤業病,以誦經、念佛、修積的功德迴向,這是調解。他接受了,問題就解決;他要是不接受,還是有麻煩。

 

◎ 業障病不屬於生理,也不屬於冤業,是自己造作的惡業太多。這種病,醫藥沒有效果,誦經、拜懺、迴向也沒有效果,只有用真誠懺悔心才有救。換句話說,要以真誠心修懺悔法,改過自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能消除這種病苦。所以,凡是病痛必有原因,將原因消除,才能恢復真正的健康。

 

◎ 生理病、冤業病和業障病這三種病,在現前社會裡常常見到,得病的人若自己知道病因,如教修行,無一不得救。這些事情,唯有佛法講得透徹、圓滿,我們學佛也必須要知道。有健康的身體,心地清淨、平等、慈悲,菩提道上的障礙就減少,修行證果就能一帆風順。

 

以上內容摘錄於《淨空法師嘉言錄》(三)

 

疾病從哪裡來?我們應當要有這種知識。佛法將疾病概略分為三大類,病因很複雜、很複雜,三大類可以包括盡了。第一類是生理的疾病,中國諺語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指生理上的毛病,大多數與飲食有關,所以對於飲食不能不謹慎,不能不講求衛生。如果對於飲食、對於寒暑衣服的增減,能夠調理得很好,就能夠避免生理上風寒感冒之類的毛病。世間人飲食講求衛生,諸位要知道,衛生就是保衛生理的健康。我們這個色身是物質,對於物質的色身保養,就要懂得衛生的常識,以減少疾病的感染。

 

第二種疾病屬於情緒方面。許多同修也能夠理解,情緒不好,容易生病,所以情緒的調和也非常重要,世出世間的教學對這個都很注重。儒家教學的手段用禮調身,生活起居都在禮中。現在人已經不讀古禮,讀過古禮的人知道,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古人講究,在什麼節氣應該吃什麼東西,對生理健康有幫助,不是隨便吃的、亂吃的;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容易得病,所以現在人有奇奇怪怪的毛病,從哪裡來的?多半都是從飲食與情緒上來的。情緒不安,容易煩躁,都是得病的根源。這一類的病,儒家是用音樂,藉著音樂歌唱調和人的情緒,使情緒得到中和,那是最健康的。儒家講中和,佛法講中道,都是最健康的。

 

情緒中包括煩惱,煩惱屬於情緒。佛法也是用這個方法,佛法用戒律調身,佛家的飲食起居也包括在戒律之中。儒、佛非常接近,儒家重視樂教,佛法也重視樂教。佛法中有梵唄,重視音樂,大乘法中也有歌舞。為什麼?調和性情,音樂歌舞以教育為主,不是以娛樂為主。教育與娛樂結合成一體,主要還是教育,以娛樂為手段,這個理念儒佛都相同。所以我們要知道疾病的根源。在情緒中,最重要的根是貪嗔癡,佛法叫三毒煩惱。三毒,用現在話說就是三類的病毒,這是帶來疾病真正的因素。三毒煩惱重的人容易生病,而且容易生很嚴重的病、很難治的病。這就是疾病的根源。

 

另外一類是冤業病,過去的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就有這種疾病,這很麻煩。諸位學佛同修,都曾聽過佛門懺悔法中的“慈悲三昧水懺”,三昧水懺從唐朝時候悟達國師而來的。悟達國師得了人面瘡,幾乎要他的命。這個病不是生理的,也不屬於心理,是屬於冤業病,這一類的病只有用調解。悟達國師福報大,遇到迦諾迦尊者,他是阿羅漢,由他出面調解,把怨結化開,冤家債主離開了,他的病就好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疾病的根源有這三種。如果屬於生理上的疾病,醫藥可以治得好;醫生治不好冤業病,超度就有這個力量,超度就是調解。假如對方接受佛事超度,覺悟到:恩怨的報償,彼此互相報來報去沒完沒了,總不是一件好事情,這樣就能接受調解,這病就能好。假如碰到對方非常頑固,不接受調解,就沒有法子了。不過一般來講,大多數會接受調解,不接受調解是少數,這是這一類病的治法。

 

第二類煩惱習氣的病,較麻煩。這一類的病,要在佛法中講求修學的功夫,斷煩惱、斷習氣、破無明,完全靠自己修學的功夫,不是別人能夠治得了的。三毒是真麻煩,是六道眾生的病根,這三樣東西如果不捨掉,永遠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在六道中,能夠生到三善道,享人天福報,那是因為三毒煩惱暫時潛伏住,不起作用;不是沒有了,只是暫時潛伏住。什麼東西將之伏住?“定”能夠伏煩惱。天人從夜摩天以上就修定,愈往上去,到色界天、無色界天,定功愈深,定力愈強,伏煩惱的時間愈長。而欲界層次低一點的天,像四王天、忉利天,乃至於夜摩、兜率,還有一種力量—福報,福也能夠把病毒暫時控制住,他有福報,病毒暫時不會發作。所以人不能不修定,不能不修福,佛教我們福慧雙修。“定”只能夠伏煩惱,不能夠斷根。怎樣才能夠斷根?要開智慧。慧能夠斷煩惱,慧能夠將三毒煩惱轉變成菩提;慧才能轉,定只能控製而不能轉變。開慧叫開悟,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為涅槃。轉煩惱成菩提是轉因,轉生死成涅槃是轉果,因果都轉。

 

以上內容摘錄於淨空法師著《華嚴演義》【冊二】

 

佛告訴我們,業障病有一種方法對治,就是真誠懺悔,普賢菩薩教導我們“懺除業障”,你的病就能好。誠心的懺悔,後不再做,譬如,我們起了不好的念頭,說了不好的話,做了不好的事情,現在知道這是罪過,這是錯了,從此以後,我不再錯了,這叫做真正懺悔,這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假如你在佛菩薩面前念經、念咒,以為懺悔了,念完之後再造,造了以後再去唸,這個沒有用處,這是完全錯了。這個懺悔不得力,是我們的真誠心不夠,儒佛都教導我們,至誠就能夠感動,上可以感動諸佛菩薩,下可以感動天地鬼神,你修懺悔,做超度佛事,都沒有能感動你的冤親債主,是你做的誠意不夠,這確實是第一個因素。你要再懺悔,以真誠心求三寶加持,以真誠心,真誠心才能夠修積功德,你的功德讓給冤親債主共享,沒有不受感動的,總而言之,這個真誠心不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