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地藏經須知

2015/08/14 12:07:48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4 Aug

修學地藏經須知

 

摘錄於淨空法師相關佛學講座光盤

 

《地藏經》的全稱叫《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教中極為重要的一部經典。它主要記載著萬物眾生的生老病死的過程、因緣果報的規律和如何消除自己和家人的業障,改變命運,並能夠超度救拔去世的家親眷屬和冤親債主,使他們徹底解脫的方法。《地藏經》整部經典都用白話文來敘述佛陀深入淺出的慈心開示,是佛教中最淺顯易懂的經典之一。

 

持誦經文請注意:

 

持誦時應該讀出聲音,但不必大聲朗讀,關鍵是以至誠的恭敬心和懺悔心讀誦。每部讀誦過程以九十分鐘較為適當,速度應不急不慢。假如以速度快想多做功德,則是以貪執心在修學佛法,不是正念,因為學佛本身正是要消除人心裡的貪念。每次誦經前應雙手合十念誦“恭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佑”三聲。持誦經文中如果中斷一小時以上,需要重新恭請。

 

很多人剛剛讀誦經典時,會出現心煩意亂、昏昏欲睡或者雜念紛紛,念不下去,還有不想再念的想法等等。這時你心裡一定要明白:這就是業障現前的表現。好比一間滿是臟東西和灰塵的房間,開始打掃時一定會塵土飛揚,這是讀誦佛經消除自己生生世世以來眾多業障的正常情況。等臟東西清掃光了,房間自然會越打掃越乾淨。所以這時你要清楚明白不必去理會它,以歡喜心讀誦下去,效果自然會很明顯。

 

修學佛法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懺悔惡業為開始,之後才能無阻礙地修學。由於種種苦難,許多人發心,至少讀誦二百部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來迴向超拔自己或父母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使他們在佛力的加持下往生淨土,究竟解脫,從此雙方冤仇徹底了清。

 

誦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迴向是最重要的。“迴向”這個詞有自己不留功德,全部轉送的意思。通常經書後面迴向十方一切眾生的迴向文並非不好,但要先消除自己的業障、懺除宿業,還是應先迴向給與自己關係密切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這些眾生與你最有緣,最容易障礙你、糾纏你。也就是說你要先懺悔還債才對,所以應首先超拔他們,解決好他們的問題。同時自己的業障消除乾淨了,修學道路暢通,你再發心將功德迴向十方一切眾生,求生西方淨土。

 

這是專門迴向給自己或自己的親屬們生生世世以來所傷害結怨的冤親債主的迴向文,這個時候要雙手合十來說:

 

弟子×××,願以此所讀誦的《地藏經》×部(或念佛菩薩聖號×小時)的功德,來迴向給弟子或弟子的親屬×××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懺悔。(念三遍)

 

根據現代人的情況,讀誦和修學《地藏菩薩本願經》最好選用簡體字和帶拼音的讀本。與此同時,應該很好的閱讀《地藏經講義》這本書,還有配套光盤,都是淨空老法師主講的,是對《地藏經》詳細的解讀,能使大家讀誦經典的效果更大更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