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卦第四爻,爻辭所説: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非常兇險

2015/08/16 21:09:00 網誌分類: 流年預測未來時世吉凶
16 Aug

大陸目前的形勢是,改革進入深水區,啃豬頭骨,過上前所未有巨大的困難和阻力,前幾任未能解決而遺留下來問題要解決,打貪將特權的利益打反在地,正如鼎卦第四爻,爻辭所説: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非常兇險。遭利益集圑瘋狂反撲,國家興廢在乎此ー戰,

大量貪腐官員下台,在急用人材之際,可能用錯人,或下級消極殆工,無法扶助上級,對事情造成很大危害。後來經二人扶正,才轉危爲安。

鼎卦第四爻,爻辭: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兇。爻辭釋義
公:指位高權重的王公大臣。錬:是一種用碎米與竹筍做成的菜粥。渥:汗流滿面,沾濡之貌,這裡指尷尬的樣子。
本爻辭的意思是:移鼎不慎而折足,使得鼎中王公的粥飯灑了出來。王公為此汗顏,很不吉利。

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兇。

鼎卦第四爻,爻辭: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兇。

鼎卦第四爻,爻辭: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兇。人生啟示
鼎斷了腿,那麼就失去了平衡,裡面的食物都翻倒在地。承擔了自己所不能勝任的工作,才會既折了自己的足,又誤了別人委託的大事。而且事態嚴重,不可收拾。個人信譽也有很大的損害。
九四這一爻緊鄰六五,屬於近君大臣。九四應該選用德才兼備的人來協助自己,去完成君主交給的任務,然而其卻用人不當,“覆公錬”,差點砸了九四的飯碗。

《象》中這樣分析本爻:“覆公訴”,信如何也!這裡指出:“王公鼎裡的粥飯傾倒出來了”,哪裡還有什麼信譽可言呢!
占得此爻者,在選人用人上,一定注意,要做到知人善用。如果選的人不堪
重任,會壞了你的事。在選擇合夥人時,要深入地了解對方,如果不了解就合
作,可能會使得合伙計劃流產,你也因此而前 功盡棄。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兇。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經文意思是:鼎腿折斷,(鼎倒使)王公的美味佳餚灑了一地,顯得又髒又亂,凶險。象辭意思是:王公的粥都酒了,還怎麼再受信任呢?

九四是相當於鼎口,鼎中的食物都是從這裡倒出來,所以有“覆公餗”的形象。對於國家來說,九四相當於國家重臣,所以他的失誤會對整個國家(鼎)造成損失。九四失誤在哪裡了呢?失誤在用錯了人。他與初六相應,可見他是一個勇於提拔新人,並且不分身份貴賤的好領導。可是他任用的人當中卻有沒有能力的人,任用沒有能力的人擔任國家要職,自然會對國家造成很大的損害。既然給國家造成這麼大的損失,九四的命運當然凶險了。這裡是告誡君王用人不當的害處。

鼎卦第四爻,爻辭:九四:鼎折足,覆公錬,其形渥,兇。占得此爻,切記:
不堪勝重任,覆錬反招兇。
力小圖謀大,將來不克終。
去舊欲自新,革故阻防病。
其渥刑匪兇,四八落瘴厲。
鼎折足,車脫輻。
有二人,重整犢。

鼎卦智慧:當你處在一個動蕩的時期怎麼辦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爻解】此為鼎卦的第一爻。這是說:鼎足朝上,鼎就顛倒了,一般說這很危險,是壞事。但是,鼎翻倒,傾倒出鼎內殘剩的骯髒食物,裝進去新鮮沽淨的食物。這就像君王的小妾不能成為正式配偶,但她生了兒子被立為繼承人,就成為主婦,因而顯貴。因此,初六鼎足的顛倒,反而使壞事變成好事。《像傳》說:“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以從貴也”就是這個道理。初六以陰處陽位,不中不正,是下實而上虛之象,必然站不穩,要跌大跤;他這一跌,也許是大好事呢。
鼎:元吉,亨。
彖曰:鼎,像也。以木巽火,亨飪也。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巽而耳目聰
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以從貴也。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終無
尤也。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象曰:鼎耳革,失其義也。
九四:鼎折足,覆公□,其形渥,兇。象曰:覆公□,信如何也。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饣+束
鼎卦終
當你處在一個動盪時期,你必須隱忍,必須等待。
這在《易經》中,已經是老話了。
舊的時期已經結束,新的時期正在來臨,而伴隨著新時期的來臨,往往會有一個動盪期。
人或家庭,變遷,變動,或者遷移,都會引起動盪不安。
在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是社會,動盪時期,往往是變革的時期。
變革之後,君王第一件事就是鑄鼎。鼎象徵革新。《易經》說:“革物者莫若鼎。”鼎是煮東西的器皿,一切生硬的東西,經過鼎的作用,就會變軟,變熟,有更新的含義。
而且,古代的君王,鑄新鼎的時候,會把法律的條文刻上去,以表示威嚴。鼎有革新,又有養賢的意思。因為鼎是煮東西吃的。
當然也有敬奉的意思。燒香的那個鼎,就是敬奉先祖先帝的。
新鼎,象徵一個新的時代。
個人也一樣,你在動盪時期,要有“鼎”。個人的“鼎”,它含義應該是,首先有一個應變的計劃,就像鼎上的條文,說到做到。另外,既然是鼎,就應當養一些賢能。也就是說,在動盪時期,應當多交一些智士,請他們幫忙出出點子。
毛澤東就如此。
動蕩的時期,往往是一個上下銜接的時期。
好像鼎在煮東西,但還未熟,當然要等待。
舊的東西沒有了,新的東西又還未有成熟。你不等待你能做什麼呢?
等待著新的東西成熟;想辦法使新的東西快點成熟。這是在動盪時期所要做的事情。除此無他。
要想做得好一些,就是要把鼎倒過來,讓舊的東西盡量去掉。舊的東西不去,新的東西就不來。
《易經》裡說,開始的時候,幾個傢伙毛手毛腳,把鼎碰翻了,本來是壞事。但此時正是一個除舊迎新的時候,鼎翻了,舊的東西倒出來了更好。
鼎中裝滿了好東西,但煮的時候,還要小心翼翼,不要有過火的行為,把東西煮得溢了出來。
也就是說,你有才華,但也要慢慢來,不要一下子就把東西倒出來,反而壞了事情。
如果在這個時候,你有足夠的準備,也有足夠的能人智士和你在一起,你就得善待他們。
要不,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情的進化,內部會發生分化。就像煮沸的湯,要有出路,要不就溢滿了地。
這時候,你可要想到茶壺的功用。茶壺,為什麼有一個壺嘴呢?就是要裡面的醇香的茶,順順噹噹地流出來。
《易經》裡說,如果你是賢能不被重用,你也要堅守正道,這樣,終有出頭的時日。
打個不好的比喻,如果你是芳香的茶,總有順著壺嘴流出來的時候,不必從壺口溢出來。
鼎裡的佳餚,已經熟了,並且還有美味的湯。
這個時候,動盪已經過去,安定就要來了。如果讓幾個力氣不足的人,把鼎足折斷了,美食又盛不出來,弄濕淋淋的一片。這是兇的表現。
你委任了沒有能力的人去做重要的工作,結果闖了大禍,這怪誰呢?
動蕩的時候,無論用人,還是用己,都要得當。
《易經》告訴我們:才能淺薄,而地位尊貴,欠缺智慧,這樣的人去圖謀大事,必定能力不足,而又責任重大,就很少沒有災禍的。
當才能不足擔當重任時,而去擔當了,必然凶險。
《易經》說,不是信任不信任的問題,而是才能是否可以勝任的問題。
毛澤東有兩句話。一句是“盛名之下,其實難負。”一句是引蘇軾的話:“高處不勝寒。”就是這樣的意思。
知人善任,這是常人常說的。
但知己善任,我們也要自己對自己常說。
我們不能做鼎,去擔任革新的主要任務,那麼我們做鼎上的耳。
剛毅的臣,得到明智的君,也是相得益彰的好事。
《易經》裡還說了一個更通俗的例子。說鼎裡的湯,只有大豬大牛的肉,沒有山雞做副菜,味道就不會好。
君子最有本事,出巡四方,沒有前後的牽引侍衛,就少了禮節。
所以古人有曰:鞍前馬後,必有智慧;前呼後擁,才是蠢才。
能做一些大事情的配角,並非屈才。這是要清楚的。
在你變遷、變動和不安定的時期,你要有變革的思想準備;要儲備知識,要起用能人,方能除舊佈新。
在這個時候,你需要知人善任。但更要知己善任,自己能做什麼,善於做什麼,要清楚,不能像不自量力的小人,湯舀不到,還碰翻了鼎,處在一個尷尬的境地。
如果你是一個人才,得不到重用,也不要心恢意冷。只要堅守正道,總有施展抱負的一天。
如果你實在忍受不下去了,你也可以說,此處不養爺,自有養爺處。說完之後,就可以很有禮貌地同別人說再見了。

本文出自國易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www.guoyi360.com/64gua50/zh/48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