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淺談

2015/09/24 11:28:56 網誌分類: 健康
24 Sep

用藥淺談

有沒有聽說過這句話:“知藥不知醫,十問九不知;知醫不知藥,十醫九唔著”?
配藥員因工作關係,多會對中藥有一定的認識,但若然沒有正式修讀醫學,便應了上文前半句所說的話;習中醫者只明白
醫理,而對中藥一竅不通,則又應了上文下半句的話!由此可見,必須“知醫”又“知藥”,醫藥同修,方可為病人妙手回春,
藥到病除。學習中藥,固然要多翻書本,記熟藥性,這是基本功,馬虎不得。不過,單靠書本,也不全面——
“盡信書不如無書”!只因古醫籍上所記載的資料,也可能會不合時宜,甚或出錯!就以有“天下第一方”之稱的麻黃湯為例吧,
此方見於距今二千多年的《傷寒論》,乃「醫聖」張仲景的名方,書中記載舉凡風寒外感之邪入侵人體,
肌表無汗即可用麻黃湯治之,麻黃用量為三錢(約9克),現時習醫者假若真的照足古方份量醫治今人的話,
則恐有性命之虞!為甚麼?現代人與古代人的體質不可同日而語,加上許多例如高血壓病之類的慢性病愈來愈普遍,
如果醫者稍一不慎,不知道病者有高血壓病史,再用上能令血壓上升的麻黃,三錢的份量真的足以致命!
又例如善能溫通經脈的桂枝,若用之不當,施於有高血脂症的病人身上的話,不是危言聳聽,很大可能會爆血管!
黃連苦寒清熱,古醫書用量動輒兩三錢,但現代人常服抗生素類西藥,又喜嗜酸辣,肆意削伐腸子壁膜,
導致腸胃率多脆弱不堪,若重用黃連,胃腸不勝削伐,腸子穿孔出血、胃潰瘍等症狀由是而生;淡竹葉藥性寒涼滑利,
孕婦大忌,錯用則會導致胎墮下滑……以上所說的,都是習醫者缺乏現代臨床用藥經驗的常見例子。我的經驗是:
麻黃、黃連不是不可用,但份量要減,治咳嗽氣喘,麻黃我只用到七分,還要加以蜜炙(減其燥性);
黃連用於治療急性腸胃炎確有顯效,但為防苦寒傷胃,切勿超過一錢!淡竹葉不利孕婦,為安全計,宜改以竹茹代之。
我開藥常用到玄參,據藥書所載,此藥味咸入腎。但以我經驗,此藥味甘入脾,藥性與記載不符,竊以為一是藥書有誤,
一是藥性隨時日或水土而有所改變……武術家常言: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功不練武,行舟不掌櫓!
習醫者也是一樣,醫與藥,缺一不可。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練拳,練功,練氣                      陸長青

 

    練拳,練功,練氣.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启空.練功不練氣,等于要猴戲] 這句話至理名言,意義深刻,但很多人在這方面的理解使人啼笑皆非. 練拳,練功,練氣。是三種不同的訓練分類.雖然外行人把拳分為外、內家.但也沒有錯.但是內行之人卻不是這樣分法,許多人在這方面的認識也很模糊.每天都說要練功,但每天都停留在練動作,把式或打熬氣力方面,其實只是練拳而已.

    一般人對內外家的分別是某些拳種給人的感覺是練動作,招式.形骸而定名外家.而某些拳種沒有剛猛用力的招式和體形勳作,以內在心意做運動而定名內家. 外練筋,骨,皮肉,內練精,氣,神,其實他們所分力內外家,到頭來都是殊途同歸, 越到最後越是強調內外兼修.不管南拳北腿,少林武當皆如是也.

    練拳….招式實相,手,眼,身,步法,隨意肌的訓練….. 練功….打熬氣力, 筋,骨,皮肉.及內在關節,神經係統及,不隨意肌的訓練….. 練氣…..強化內臟,專練五臟.六腑,使一.正所謂內外兼修,達到形,意,氣,並重. 有些人學了拳腳招式之後,很快就在外面闖出了名堂,正所謂拳怕少壯,自己年青力壯,光利用體能肌肉的力量加上招式的訓練己打天下,往往以為自己成功了而忽視了自身功力的配合.尤其一些剛猛的拳式只用了筋骨皮肉所產生的勁度已制敵,但到年老力衰時,功夫也完蛋了.所以精神上的修煉,內臟.的強化是必須的.不然到老就會一启空了.

    看一些日本劍道高手,當他提劍時,還未有什麼招式動作,就己體現出一股無堅不催的力量,就是精神和肉體凝聚的統一體,不須動手已分高下了,再看另一風範,一些高手,當他一站出來,氣定神閒,無懈可擊,多麼濃烈的殺氣亦化解無形,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真正高手,大家可憑智慧領悟一下[勇者無懼,仁者無敵]的含意.

    練功除了壓腿扳腰的基本功之外,每一拳種大多有練內臟.強壯的內練精,氣,神的功夫,例如,洪拳的鐵線拳,蔡李佛的羅漢拳,空手道的三箭拳……..等等. 外練的是拳,內練的是功,整體和思想的統一是練武者的修為境界,練氣就是洗練自已的身心,氣行所至溫養五臟.筋骨,及心性,越老越精,拳腳功夫出于無形,在外表現者不再似一個開路先鋒,一個殺手,一個只會擂台爭霸的武夫,而是處處體現出大將風度,王者之風,不會有給人耍猴子戲的感覺了.

     現代科技進步,靠功夫殺敵打仗已落後了,我們現代人把傳統昇華,進化為強身健體,提高個人水平,的運勳,而拳,功,氣,這三步曲中功和氣更重要了,如果把練拳,練功,練氣,配合自已年齡和身體狀況作不同的比重和要求而練習,又可自衛強身,最後達到和宇宙同步,人天合一的修為境地,就是練拳的最高境界了. 武學之道如瀚海無涯,關于這些觀念往往長篇大論也言尤未足,謹以此短文和各位同道分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