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文章(7~12)

2015/10/02 10:38:09 網誌分類: 世界.中國歴代預言
02 Oct

《推背圖》文章(7~12)

7 、再說《推背圖》 

王亭之遊美加東岸,又有人問及《推背圖》事。蓋於「** 」期間,談《推背圖》之風忽盛,談者多據坊間流行本, 穿鑿附會,其說亦支離而已,其時王亭之乃提出據鈔本的讖詩作說,中有「本子楊花真武與」之句,又有「不見真陽火裏人」句,言本始近真本。 

王亭之談此讖詩,謂「本子楊花」替指,** 楊尚昆,「真武」則可能指陳雲或王震,蓋北方真武水神二一人名字皆有兩頭。然而*** 忽一躍而登龍,好記性的讀者便大感與趣,此人一共六點水,真「真武」也。 

依情理而言,事前王亭之的確無法想得到,*** 以地方官吏的身分,入中央竟可高踞第一把交椅,然而此讖詩之神,則確令人咋舌。日前「** 」的投票一機,又選*** 為「國家軍委主席」,集黨與國兩軍委主席於一身,依官位而言,已儼然當年的毛澤東,故** 之驟然而與,便再一次惹人談及《推背圖》。 

如今坊間流行本《推背圖》,顯然是民初人士的偽作,不過編一篇故事,謂八國聯軍入京火燒圓明園時,此本落在一英兵之手,後來由李某購得,且附一英文短序,則謂乃該英兵手跡,故事說得愈完美,作偽的嫌疑則更大。王亭之謂此本乃偽作,當日尚有人不服,可是事情發展到今日的地步,顯然真隱已可立判。 

然而王亭之手頭的藏本,恐怕亦只是「近真本」耳,因為研究各種不同版本的《推背圖》,便會發現,圖與讖皆不斷而且改動痕跡宛然—— 如目前的流行本,用圖點出「黎元洪」的名字,用來代表民國成立,卻不道他只是短命總統,此即改動痕跡一例。 

所謂「近真本」者,即是尚保留較多未改動的圖讖耳,並非原本也。原本何在,如今恐怕已經成謎。 

 

明報1990 年 

 

8 、彩繪《推背圖》 

在《推背圖》「本子楊花真武與」一讖中,其旁所附之圖,為一肥肥矮矮的武士,左手持一長斧王亭之見圖,不知為什麼,總惑覺到他即是*** ,那柄長斧,十足十「鄧」字的偏旁,若將「登」字形象化,便是頭戴掩耳盔的一個矮仔。 

歷代版本的《推背圖》,其實改動最大的還不是讖詩,而是那些圖。從前書籍的流通靠傳鈔,抄手繪圖,往往不經意就有改動,而且古本的圓著色,鈔本則只是白描,於推詳圖讖時,因此便少了一些依據。 

前舉一例—— 預兆** 亂國的圖讖中,古本畫一女子袍琵琶而立,其旁有一白兔死於地上,兔旁畫一金刀。「琵琶」象「四王」,很符合「四人幫」的徵兆;白兔金刀則顯然是「卯金刀」,蓋指劉少奇也。故當閱及古本的著色圖時,王亭之不禁拍髀驚嘆。 

然而加今的坊本、此圖則改為一兔一弓在地,而讖詩亦改為「長弓在地,危而不危」,大概是先有圖的改動,然後才有「頌曰」那首讖詩的妄作,一經造作,便沒有了「卯金刀」這重要預兆。 

亦有白描的舊鈔本,僅畫一刀一兔,雖不失原意,可是因為不著色的緣故,刀則刀矣,奈非「金刀」何。 

故王亭之覺得,於所見的各種鈔本中,實以芝加哥大學的藏書最為名貴,以其雖只近真,但到底有彩圖可供參考也。只可惜此本次序紊亂,並不依歷史事件先後排列,故若事件未萌先兆,很難預測未來。 

王亭之目前做的工失,是先整理過去事件的圖讖,然後參考其他鈔本,排列尚未成為歷史的圖讖,希望能夠整理出一個眉目。不過這工作卻時作時輟,每作即有困擾,莫非真的天機不宜盡洩耶。 

 

明報1990 年 

 

9 、五十五年前舊乩文 

四十年前,如果有人說** 會鎮壓學生運動,會逮補民主人士,沒有人會相信。那時候,** 正發起舉生運動,反對國民黨,而且聲援被捕的民主人土,如以沈鈞儒為首的「六君子」。 

四十年前,如果有人說** 會提倡怪力亂神,亦一定沒有人相信。那時候,有個楊妹自稱可以辟谷,《華商報》就譏為國之將亡的妖孽。至於在「紅區」斗神巫之事,更見之於報告文學矣,最著名的一篇,是《小二黑結婚》作者趙樹理因之紅極一時。 

可是,只不過四十年,好好一門煉氣強身的氣功,竟然受到** 提倡,走江湖到處炫耀,而且標奇立異,極怪力亂神之能事。 

其時北京尚未有學運,王亭之在販文認可區即憂之日:按諸歷史,大凡世亂,必有兩事,一是怪力亂神,一是學生運動。豈料話口未完,學運便立即發生,而** 竟出動軍隊,企圖鎮壓。由搞學運變成鎮壓學連,亦不過是前後四十年間事耳。 

王亭之遊溫哥華,見佛教前輩馮公夏居士,談及北京學運,馮公嘆日:「學生只是要求對話耳,有乜咁難。」話題提起,便談及民國廿二年的一次扶乩。 

這次扶乩的乩文,王亭之曾在他報販文認可區談及,其時亦當世亂,故怪力亂神實不足為奇。馮公言,那次抉乩他亦在場,且對乩文印象深刻,以其奇準也。 

這段乩文,不但能預言第二次世界大戰各參戰國,且能預言日本投降,國民黨撤出大陸,** 立國,如今一一覆按,可謂若全符節。 

如今因北京學運,導致** 政變,王亭之便想將乩文再提出一談,因為乩文後半段,分明即指今日的世局,不妨提出分析,以侯高明指正。 

這次扶乩分兩日,即民國廿二年十二月十二及十三日。第一日乩文曾發表於十五日的《工商日報》有讀者曾查富報,向王亭之證實。降乩者則署「諸葛孔明下降」六字。 

乩文第一段,預言大戰必然爆發—— 

「天數茫茫不可知,鸞台暫說泉生知。世界干戈終爆發,鼠尾牛頭髮現時(按,指一九三六歲次丙子,一九三七歲次丁丑);此次戰禍非小可,鳶飛魚躍也愁眉。天下生靈西復東,可憐遍地是哀鴻(按,此指東西兩豐球皆有戰事);屍填溝壑無人拾,血染山川滿地紅。」 

於一九三三年即能預言世界大戰,且能預言日寇侵華年份,此絕非靠估可致。 

乩文第二段,預言各參戰國—— 

「天下重武不重文,那怪鑲球亂紛紛。人我太陽爭北土(指俄日兩國參戰),美人東渡海波生(指美國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發生);十四一心人發奮 (『七四一心人』指德國),水去西方巷戰爭(『水去』指法國。德國攻法,歐戰啟端) ,普有出頭寧坐視(指普魯士,即意大利),中央生草不堪耘(『央生草』 指英國)。」 

這段乩文且能道出大戰初期各國勝負,洵屬難得。至乩文第三段,則專及中國情況矣,言國共之爭,亦甚準確—— 

「切齒仇喜今始復,堅固金城一旦傾(按金城疑指金陵,即南京),除非攜乎馬先生(應是指當日調停國共和談之馬歇爾),馬騰四海似蘇秦,遊說辯才世罕見,掉他六寸舌風生。得與聯軍說事因,東人首肯易調停。青天白日由西落(國民黨失敗),五色旗幟向東生。二蔣相爭一蔣傷,兩陳相遇一陳亡,東土不如西土樂,五羊風雨見悲傷。水巷依然是樂邦(『水巷』指香港) ,諸生不用走忙忙。錢財散盡猶小事,性命安全謝上蒼。今宵說盡言和語,留待明朝話短長。」 

第二日的乩文,劈頭即曰:「紅日落完白日落,五星燦爛文明國」,可謂奇準,紅日指日本,白日指國民黨。至於「五星」云云,恐怕** 當日亦不知將來會有五星旗。 

然而這首乩文,卻有故意倒置之處,不似第一日的乩文井然有序,此蓋天機不可盡洩之意耶。因此王亭之亦只能散抄一些重要的句子,並約加按語。 

「強反弱兮弱反強,金陵王氣黯然盡。」這自然是指國共的消長興衰。然後乩文便提到** 矣—— 

「佳人絕色自西來,弄權竊國氣驕溢。狐免成霆功狗烹,倒亂君臣誰與匹。太陰沈去霧雲散,萬國低頭拜彌勒。 」 

「彌勒」似指*** ,不但形似,而且四川盛行紅燈教,而奉彌勒佛。下云—— 

「治亂循璟有定時,根樹生枝唯四七」。 

後一句不甚可解,唯前一句,則顯然未寸以*** 時代為「治世」也。 

乩文又云:「木子楊花真武興,小小天罡何足論」。 

到如今,王亭之以為是指** 與楊尚昆矣。老鄧在上,他們當然只是「小小天罡」。至「真武」云云:蓋指北方水神,王震,薄一波的名字非雨即水,蓋亦「天罡」之一耶。 

其後雲「此時國趾一齊消,物歸原主非其事。」這兩句自然是指香港。 

乩文有一段大堪注意—— 

「稱雄東土日已終,四海昇平多告兆。異術殺人不用刀,偃武修文日月高。三教聖人同續世,妖魔鬼怪豈能逃。」 

「日」是不是指趙** 呢?至於「四海昇平」云云,乃乩文故弄玄虛耳。如言** 立國,乩文云「兩重火土甚光明,士農工商皆有作」,後句,指統一戰線的「四大階級」,然而卻未見工甚光明也。 

若「木子楊花員武興」,以及「稱雄東士日已終」兩句,王亭之沒有解錯,則趙** 下台,** 楊尚昆得勢,似乎已成定局,學運想亦必黯然消散,在鎮壓下悲劇收場。 

然而,人心向背實亦可知,故乩文接著說—— 

「老人星出現南方,紀念化為公正堂」。 

「老人星現」本屬壽徽,可是聯兩句來看,卻大似指一場「國喪」。由「紀念」而化為「公正」,於是中國多事矣。 

乩文云:「西南獨立曇花現,飛虎潛龍勢莫當。」 

「西南」是什麼人的地盤,各位一定知道。當由「紀念」化為「公正」之時,即是人民再一次起來表態,由是導至「西南獨立」,現在猜想起來,莫謂不可能也。 

可是西南的獨立,卻只曇花一現,因為「飛虎潛龍勢莫當」也。至於飛虎潛龍」究何所指,恐怕便要屆時才能揭盅矣。 

然而「氣旺南方出豪傑,克定中原謀統一」。而且「聯軍東指成一氣,劍仙俠士有奇秘,水能克火火無功,炮火飛機何處避」,則或指將有「聯軍」來平定「西南獨立」也耶。 

國勢發展至此,仍末克定。乩文接雲 

「可嘆草頭鏟不盡,野外春風吹又生,宮門伏劍除奸佞,白頭變作赤頭人」。 

是則又有一場宮廷政變」。到什麼時候才能太平呢?乩文曰: 

「田間再出華盛頓,造福人群是真命。本人原是紫微星,定國安民功德盛。執一字一定乾坤,巍巍蕩蕩奉堯舜。」言及「華盛頓」,甚奇。不過太平日子也不會很晚,乩文說是百年內事,則至遲亦只四十五年後耳。 

 

明報1990 年 

 

10 、根樹生枝唯四七 

那首「諸葛武侯乩詩」,有兩句亦大堪玩味—— 「治亂循環有定時,根樹生枝唯四七」。照王亭之的意見,這兩句所指,應該是「小小天罡何足論」以後的事。 

兩句乩詩,關鍵只在下句,然而卻有兩個疑問:「根樹生枝」何解?「唯四七」又是什麼意思。 

王亭之不是食飯神仙,生平亦最厭穿鑿附會,更厭穿鑿之後還要強詞奪理,所以對這兩個疑問,只能提供一點私人意見。 

「根樹生枝」,鄙見即是「木子」,根樹是木,生出來的枝便是木之子。這樣解末知合不合理。 

至於「唯四七」,很難猜,說是四七二十八,乃最淺白的解法,然而王亭之卻不相信** 政權有二十八年之久。 

然而解作四年七個月卻又覺得十分之牽強。 

倘若用「先天數」,四為震卦,七為艮卦,將之配上下卦,成「雷山小過」卦,易以小過為飛鳥之象,時光亦只不過一瞬。 

若配「後天數」,四為巽卦,七為兌卦,配成「風澤中孚」,卦像是四個陽爻,包著兩個陰爻在中間。比諸今日的** ,王亭之亦覺得很有趣。易曰:「中孚豚魚吉,利涉大川,利貞。」象曰:「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二者皆可參考。 

應注意此乩文乃降乩於香港,詩中每關照及港事,「豚」即是「邂」,而且「利涉大川」,其義甚明。 

但若如此解時,那便像徵** 「武運長久」矣,點搞? 

 

明報1990 年 

 

11 、木子楊花真武興 

於目前流行的許多預言中,王亭之最佩服的,乃民初以「諸葛武侯」名義降乩的乩文。當年參加扶乩,如今尚健在的馮公夏前輩,謂此乃菩薩偶作示現,遊戲人間,王亭之信也。如若不然,豈有如是準繩之理耶。 

王亭之解此乩文,注意到「木子楊花真武興,小小天罡何足論」兩句。當時解曰,此乃指** 楊尚昆,加上陳雲及王震。因為陳王二人,名字都有「雨頭」,「真武」乃北方水神,故可如是解。 

卻料不到,*** 居然可以官拜黨總** ,其人姓名都有三點水,故消息發表之日,王亭之不禁長嘆一聲:「是真可謂氣數!」 

此文撰於八月四日,於夷島晚上六時,收到一個長途電話,說*** 病重入院,唯尚未證實。王亭之下意識應日:「不必證索矣,此人生死如今實在已無關大局。」 

鄧太上有冬瓜豆腐,固然是陳 、王、楊、李四人幫得勢,即使方,只須臥病不能問事,新四人幫就絕對可以將之架空甚至,其病不重,依然坐得大梳化,食得人參,注射得胎盤素接受得氣功師傳氣,恐怕亦只有暇養病而無暇問政矣。 

新四人幫掌握黨國大政,寧卜「木子楊花真武興」矣。唯一令人安心的,只是下文還有一句,「小小天罡何足論」耳。 

「小小天罡」氣數不長,是則新四人幫把持黨國,大抵亦不成氣候。他們持政,恰足以造成大陸分裂。不過只要他們持政一日,生民多受一日荼炭,此則乃必然之事。觀乎王震,主張大整知識界,要殺一批、關一批、送一批去勞改,便知新四人幫的作為,真正** 之流耳。 

「江山代有天罡出,各苦生民七八年」,那就已經夠羅命。 

 

明報1990 年 

 

12 、光緒三十年乩文 

讀者鄧羅潤珠女士寄來一函,提及多年前王亭之發表於他報的一段乩文,因亦不妨一談。並非有意惑亂人心,只是就事論事。 

此乩文乃清光緒三十年正月初七日,降乩於北京高靜涵家。民國初年,此乩文即甚為哄動一時,因預言光緒之死,以及清廷滅亡,皆談言微中也。 

其言光緒之死,曰:「二龍歸泥土塑彌猴」。光緒死於三十四年戊申,戊屬土,申屬猴,故曰「泥土塑彌猴」。 

接雲「三歲孩童三歲福,月中無主水東流」,此即指宣統,下句即為「清」字。 

甚至連「孫文」的名字都提到,其言曰:「君作祖,質彬彬」,前句扣「孫」字,後句扣「文」字。 

亦提到袁世凱,曰:「吉士懷柔,三十年變,豈凡人哉,曇花一現」(三十年為一世)。 

乩文的特色,是和人名時兼及世事,此即為一例,用「變」字,可圈可點。 

說及民國的事,提孫文,提袁世凱,十分合理。坊本《推背圖》卻不提此二人,編偏用整幅圖像去說黎元洪,實令人心有未安也。 

降此乩文者,或乃道家的地仙、人仙之流,故其前知乃如是了了。據道家言,地仙人仙能知一百年世事,實不可謂為無稽也。 

因此,乩文又居然提到「朱毛」二人。其言曰「二七交加,一牛雙尾」,前者為「毛」字,後者即「朱」字。 

甚至還提到「文革」。乩文曰:「紅霞蔚,白雲蒸,落花流水兩無情,四海水中皆赤色:白骨如丘滿岡陵 ,相將玉免潮東昇」。「落花流水」扣「江」字;「兩無情」扣「青」字,盍無清即無心,「情」字無心即是「青」。 

「四人幫」倒台於一九七五年歲次乙卯,故末句云雲。 

乩文於預言** 倒台之後,續曰—— 

「棺蓋定,功罪分,茫茫宇海見承平。百年大事渾如夢,南朝金粉太平春,萬里河山處處青」。 

乩交前半,謂毛澤東蓋棺定論,由「神」變為人,有功亦有罪。「見承平」句,末知是否扣 *** 之「平」字。 

至「百年大事」云云,實調承平不久,用「南朝金粉」來形容「經改」的局面,亦相當得之體,然而王亭之當日於他報撰文,介紹此乩詩時,將* ** 看得過好,因此逐破「萬里河山處處青」一句瞞過。 

最後一段乩文,應即與日後世局有關—— 

「世宇三分,有聖八世,玄黃其冠,龍章其服,天地清明,處理萬物,四海謳歌,蔭受其福。」 

* *目前的領導層未必穩定,且愈看愈似釀成分裂的局面,是則「世宇三分」,實在並非沒有可能。因此我們只能期待有聖人世」。—— 諸葛武侯乩詩之所謂「田間再出華盛頓」,「華盛頓」即「聖人」也矣。 

讀者會發現,乩詩預言世事,與當時隔得愈近的世事」,愈說得詳盡,隔得稍遠,那便含糊,此實理所當然的事,因靈能亦有極限也,修道修密的人冥想觀察,只見得一幅蝠畫面,有時前後次序甚至略為顛倒,亦是近事較詳,遠事即覺模糊,宜乎於** 之後,即愈說愈有交差之感,蓋由光緒三十年說到一九七五,已說了七十年世事,乩詩涵蓋一百年,後三十年難免就欠理想。未提及此次「** 」,令人覺得遺憾。 

然而「南朝金粉」兩句,或令人對萬里引起憧憬此亦未必不然,端的是—— 欲知後事如何,講看下回分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