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雙降 難為民企紓困 在深圳,我拜訪了一位多年不見的表弟。聽說他創業成功,我很為他高興。但是,深

2015/10/01 22:21:41 網誌分類: 經濟
01 Oct

人行雙降 難為民企紓困

為甚麼大陸這麼多官員貪污?問題出在審批關卡太多,便利官員收受好處,層層盤剝,盖一次章收一次利益才放行,非時失事,造成貪污腐敗温床。

在深圳,我拜訪了一位多年不見的表弟。聽說他創業成功,我很為他高興。但是,深談之後,才發現,他過得很糟糕。

 

他十多年前開始創業。現在,攤子鋪得不小,但是,生意並沒有實質性進展,賺錢很少,一屁股負債。40歲剛過,他大腹便便,滿臉滄桑。一年工作365天,應酬365天,他還能容光煥發嗎?我同行的一位外國人問:「你暑假,在哪裏過的?」

 

十年沒休假 難跟外企拼創意

 

我的表弟一臉苦相:「我十年也沒有休假了!」我不知道該把他當英雄,還是當犧牲品。

 

他約我們一起吃晚飯,我才發現,我們是他當晚的第二批客人,隔壁還有個包間。差不多晚上9點鐘,他醉醺醺,過來跟我們「交談」,「非常抱歉。今天政府人員來視察。我們爭取獲得xx稱號,有政府補貼。」

 

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在中國做生意,審批很少,監管很少。那是中國騰飛的年代。現在,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做事,還有三分之一的人審批監督。大家都疲於奔命,哪有創意,哪有時間真的管理企業,服務客戶?如何跟外國人競爭?

 

減息反增融資難 不如減審批

 

不要老是抱怨政府或者官員。咱們公眾才是最大的問題:中國人(官民都是如此)特別喜歡審批和監管。每次遇到一件事,大家就異口同聲:「加強監管!」每次遇到經濟不振,大家唯一想到的就是雙降(降息,降準)。你看看,市場利率不降反升。為甚麼?

 

因為風險溢價在上升。市場利率等於基準利率加上風險溢價。結果,只有特權企業能夠得到降息的好處,但是絕大多數企業的資金成本愈來愈高。

 

我還是那句老話,有人用了便宜的錢,就必須有人買單。就那麼簡單。如果雙降能夠致富,世界上為甚麼還有那麼多窮國?

 

誰也不願意做最困難的事情:減稅。特別是減少審批,減少給領導的送往引來。很多中國企業家的需求其實非常原始(低層次):多點時間睡覺,多點時間跟家人一起吃頓飯。

 

我猜,減少一個審批環節的好處,就相當於一個雙降,比人民幣貶值的好處大多了。

 

世界銀行把減稅,減少審批和勞動力市場的改革等等叫做結構性改革(structural reforms)。美國人把它叫「列根經濟學」,或者「供給學派改革」。我把它叫常識。

 

(作者張化橋曾經在UBS工作11年,擔任中國研究主管和中國投資銀行副主管)

 

撰文:張化橋 慢牛投資公司董事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