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李懷耕居士書二

2015/10/12 09:18:55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2 Oct

致李懷耕居士書二

 

 

耕懷兄:

 

昨日寄給你的信,想已蒙閱讀過了。今日碰著令兄,據說你曾經對他這樣說:'倘若因為偶然破戒的緣故,就須受到嚴酷的刑罰,那麼,不守六齋,十齋的人們,為什麼倒逍遙自在呢?'在你的處境,是難怪你有這樣的怨語!這也是人情之常,不獨你一人是這樣的啊!

 

不過人們在過去世所種的因,各不相同;因為夙業不同,而使今世受報也就有差別。這是屬於'別業'問題,不可以拿自己的業報和別人去比較,作為一概而論的。譬如校中學生同級讀書,而資質各有差別:有的是十分,有的是二、三分。那隻有二、三分資質的人,雖然竭力讀書,恐怕還有留級的危險;而那些具有十分資質的,讀書雖然漫不經心,可是常得名列前矛。這沒有別的道理,不過是他們的夙習不同罷了!那留級的倘若說:'我攻讀得很勤苦,現在竟被留級;某某不很用功而能名列前矛。為什麼事情這樣顛倒呢?'試問你,這樣的責問對還不對呢?

 

受報相同的,那是'共業'。如這件案中受累的人,專業性都信佛念佛,而所科的罪和你相同,並沒有較你加重。在俗眼看來,你的祈求是徒然了。那可不是這樣說,這是佛經中所謂'共業'。不過'共業'中有'別業'。如同一學校畢業,這是'共業';而個人程度各別,則是'別業'。所以祈求也自有其功用,不過這裡面的消息是很微妙的。

 

信佛的志願不堅定,善念就不純正,結果必被業力所束縛。雖然如此,可是在我看來,多一番境,就消除一層業障;能夠奮鬥到底,到後來必能獲得勝利的。若是中途屈服,那痛苦就沒有窮盡了。請你鼓足勇氣,再接再厲!打開荊棘的路途,闢出康莊的大道!事在人為,不要學俗人的見解,推諉給氣數才是啊!我的見識不廣,智慧狹劣,所譬喻的或者不很適當,還希望你多讀佛書,那裡面是寶藏無盡,俯拾即是的。

 

'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學佛者的'胸懷'應該這樣去'耕'耘,將來的收穫就豐富了。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燈下弟海量上言

 

普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貪嗔癡惡毒,及與刀兵劫,瘟疫饑饉災,悉皆滅無餘。人各盡忠孝,禮讓廉恥等,書寫暨校對,讀誦並受持;財法力隨喜,輾轉流通者,現眷咸安樂,先亡獲超升。風雨常調順,國民悉安康,法界諸眾生,同願往西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