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年的健身秘法:馬王堆導引養生法

2015/11/25 10:48:54 網誌分類: 健康
25 Nov

流傳千年的健身秘法:馬王堆導引養生法

《馬王堆導引圖》是1973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畫,為西漢早期作品,是現存最早的導引圖譜。原帛畫長約100厘米,高40厘米,分上下4層繪有44個各種人物的導引圖式。

“導引”是中國古代的健身、養生方法。《莊子·刻意》寫道:“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後人對“導引”的註解是:“導氣令和,引體令柔”,即通過運動形體、調整呼吸等手段,使人的氣機和緩通暢,形體柔軟圓活。

《馬王堆導引圖》給人如下提示:

1、古人的健身方式比較全面。

既有運動形體也有調整呼吸,而且不限於徒手,還有器械運動。

2、知道導引與治病的關係。

圖中有治病的文字,如“煩”、“痛明”、“引聾”、“引溫病”等。

3、導引術已經在社會上流行。

從圖中人物的形態和服飾來看,習練者主要是庶民階層,說明早在秦漢時期,導引術已經不限於上層社會和專業人士。另外,英國已故科學家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史》裡寫道:

我們要知道中國以體操治病的知識,於十八世紀傳入歐洲之後,曾促進現代衛生和治療方法的發展。導引之傳入西方,主要是因耶穌會教士JJMAmiot於1779年發表一篇文章,因此激起了瑞士醫藥體操的先進PHLing的興趣,又接著發表不少作品。從這段文字可以推出,中國的導引術是西方醫療健身體操的重要源頭。由於李約瑟博士寫上述文字時長沙馬王堆漢墓尚未被發現,因此《馬王堆導引圖》的出土為他的論述提供了新的依據。

溫馨提示:

下面是44個導引圖詳解,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照練習,強身健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