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養生四術

2015/11/25 10:41:23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25 Nov

彭祖養生四術
  膳食術
        彭祖膳食養生,重在通過飲食或藥餌的調養來補益人體之精氣神明,調整人體內部的陰陽五行關係,使整個人體系統和器官功能協調平衡,從而達到健康長壽之目的。屈原在《楚辭.天問》中有“彭鏗斟雉,帝何饗?受壽永多,夫何長久?”的記載。
彭祖膳食術之精要,主要是[謹和五味] 、[藥食同源]和[飲食有節]。
        [謹和五味]即是根據各種食物的不同屬性氣味,按五行陰陽關係相配合經滋養人體五臟。 《內經》所述:“五穀營養之,五果輔助之,五內補益之,五菜充養之,五味入內,或散,或收,或緩,或堅、或軟。五味入內,各歸所喜,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胃。”此乃飲食養生第一要則。
[飲食有節]即是反對天天大魚大肉,暴飲暴食的做法。彭祖認為,飲食過量,必傷脾胃。飲食上應做到先飢而食,食不過飽;先渴而飲,飲不過多;早餐宜早,晚餐宜少;餐勿動怒,動怒勿食。食宜緩、宜少、宜淡、宜暖、宜軟。
         [藥食同源]即是指食與藥並無明確界線,每一種食物都具備自己的藥性,這是飲食調養之精髓。據《千金翼方.養生食療》載:“安身之本,必須於食。救疾之道,惟在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不明藥性者,不能以除病。故食能排邪而安內臟腑,藥能恬神養性以資四氣。”若將食物的寒、熱、溫、涼、平五氣與酸、苦、甘、辛、咸五味,隨人體和季節的不同而作搭配,即可養血氣、排疾患。
   
         導引術

        《莊子.刻意》載:“吹噓呼吸,吐故納新,熊徑鳥伸,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這是關於彭祖善導引行氣的最早記載。
        彭祖導引術由三部分組成:一是長壽養生導引,二是長壽養療導引法,三是彭祖壽仙導引。
        [長壽養生導引法]具有行氣、活血、養精、益髓、健體、駐顏及增強免疫等功效。其方法是按照《彭祖導引圖》中的彭祖樁、鴿鵬展翅、黑熊晃身、古松迎客、貨郎擊鼓、托天按地、甘露灌頂、懷中抱月和氣照三田諸試逐一修練。
[長壽養療導引法]具有調理身心、平衡陰陽、強健身體的功效。主要方法是行氣、吐納和靜坐。核心是“三調、三觀、三定、三忘”,即調身、調心、調息;觀天象、觀地境、觀人生;定心、定形、定神;忘我、忘他、忘一切。
        [彭祖壽仙導引]此乃導引術的最高境界,其主要包括陰陽旋轉導引、丹道周天導引和回歸自然導引。最終將達到“天、地、人合一”,萬物與我同體,人與自然息息相通,在返樸歸真中悟透生命之本源。
        
        調攝術
        彭祖其調攝養生術旨在“調心以順應自然之本”,其關鍵在於“固守本真”。古籍載“心為一身之主宰,萬事之類應,調和其心,五官百骸未有不調和者也”。
    一是常存安靜心。人之一身,心中思慮即火也,身上精液血肉即水也,思慮若多,譬如以火煎水,水雖多亦難經煎熬。
    二是常存正覺心。正覺即是無妄念。妄念多則心火上炎,心火上炎則腎水下涸。
    三是常存歡喜心。人生在世,須要就事安樂。若能時常歡喜安樂,即可得怡養年壽之道矣。
    四是常存和悅心。人之心思,一存和悅,其顏色現於外者,自然藹美。
    五是常存良善心。良善之心是養心的至高境界。 “天地之間萬事萬物,惟善可以感鬼神之佑賜,延壽命之夭折”
    六是常存安樂心。知足常樂,俯仰寬然有餘。
    
           房中術

        《彭祖經》載:“夫遠思強記傷人,憂慮過衰傷人,喜樂過差忿怒不解傷人,汲汲所願傷人,有所傷者數種而獨或於房中,豈不惑哉?”彭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提出房室養生的人。
        彭祖房室養生的核心,在於把男女陰陽之氣與天地陰陽之氣順合一、協調諧濟作為健康長壽的重要基礎。萬事萬物都具有陰陽兩面,天屬陽,地屬陰,天地諧和,則風調雨順;男屬陽,女屬陰,男女諧和,則萬疾不生,這裡所指的男女諧和,即包括情感,更包括房室,二者相輔相成。
        陰陽二者的合一變化,是命、性、生死的基礎。人之興衰,與陰、陽二氣的變化關係密切。所以,作為陰陽二氣合一的性對於人的生命至關重要。
       據史料記載,彭祖房室養生主要包括“採抽鉛精、乘交元真、樂氣通脈、樂氣開竅、採陰補陽、還精補腦、樂氣治病、入大樂定”等八方面的內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