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參考與抄考

2016/01/16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an
        最近新聞熱話之一的網路廿三條,令到大家人心惶惶,到底在甚麼情況下會被人視為侵權呢?在現今資訊發達的社會上,要界定「二次創作」、「參考」和「抄襲」這些詞語,真的十分模糊。在時裝設計行業最常見的新聞除了新到貨品外,便是某某公司告某某公司抄襲。正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時裝亦如是。

        設計是創意工業,原創性是很重要的元素,但十分矛盾的是大眾也喜歡合群的「大同主義」,不想過於鶴立雞群,尤其是對衣着打扮,要與時並進,順着潮流走。所以當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各大高級品牌,某程度上他們也會變成Trendsetter,先不要提以平民價格取勝的連鎖式Fastfashion,就連二三線的中產品牌亦會以高級時裝店的設計為藍本。始終Fashion是一門商業藝術,要流行、實用和美觀並存,決一不可,因此潮流跟抄襲有着很尷尬的關係。

        CocoChanel曾說過「Ifyouwanttobeoriginal,bereadytobecopied.」。不得不承認時裝行業裏有太多Copycat,而且有時候因為潮流和銷售情況,也很難避免有「參考」的情況,面對着所有競爭對手又要保持原創性,確實有點難度。作為一個設計師最痛心是自己的「親生兒子」給別人大量複製,其實專業的設計師是有一定程度的職業操守,而且更會把別人的設計推進丶改善,變成屬於自己的原創之餘,同時貼合潮流。就如今季Gucci最新主帥AlessandroMichele,用上了時興的懷舊復古風格,加入創新平面仿立體珠片圖案,新舊交替,令人耳目一新。但與此同時,時尚雜誌《Wmagazine》最近公佈了好幾款2015年度最受矚目的「擬似」單品,而且售價更是比高級品牌便宜一個小數位,不知道大家又對此有甚麼感想呢?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