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回杞人憂天 亡魂在世多憂患 糾正心胸放得開 南天哪吒三太子 降 詩曰:枉死城中續歷遊。傳真實景

2016/01/19 11:55:49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9 Jan

第廿四回杞人憂天

亡魂在世多憂患

糾正心胸放得開

南天哪吒三太子 降

詩曰:枉死城中續歷遊。傳真實景勸凡儔。

願期了悟深含意。後患將除沐賜庥。

聖示:今夜再續遊歷枉死城,傳真各地實景及其用意,以讓世人明瞭枉死城是怎樣的一個所在,賜混天綾護身……吾徒閉眼出發。

勇筆:是……請問恩師前期遊過那個名之為掀天揭地的廣場,今夜的目的地又是什麼呢?

恩師:有句成語「杞人憂天」你讀過嗎?

勇筆:弟子知道,就是描述古時候在杞這個地方,有個人生活溫飽,可是他整日就擔憂天會崩下而憂心忡忡,並且逢人即述此隱憂,是於後人引用譏嘲那些太過擔憂一些不必要事情的人,為「杞人憂天」。

恩師:好學問,那你可知道一個人有了杞人憂天,這個毛病之後,會是怎樣情形呢?

勇筆:這個麼……弟子是不會,所以不能了解,但以臆測而論大概會食不知味,睡不安枕。

恩師:這是最直接的必然反應,可是還有頗多的反應,能令人聞讀為之噴飯,你何不猜猜看。

勇筆:嗯!這種人幾近於神志不清,弟子這般腦清易醒的人,實在猜不透,還是請恩師指教吧!

恩師:那不如你自己看看。

勇筆:這也好……咦,恩師啊,這裡有這麼好的環境迴橋曲水,假山亭榭,鳥語花香,風光明媚,而在這裡的人怎的都不知去享受溫馨寧祥的韻味,反而沒有下雨,沒有太陽,而撐雨傘,又要躲進石桌下啊!走在路上的人,就像猴子,走前兩步退三步,還要舉掌摭額抬頭望天,然後一個箭步躲進小山洞中,恩師啊,這些人可真怕天掉下來呢。

恩師:錯了,你是先入為主,成見已深,自古以來也就只有那麼一個杞人在憂天而已,他們並不是怕天掉下來。

勇筆:那麼撐雨傘躲入石桌下,山洞裡抬頭望天等作何解釋。

恩師:即是一種下意識動作,人不怕什麼,最怕的是心中有鬼,心鬼成愧字,中國人創字,早有明見,那些人心中或多或少,有些虧心,然後就疑心生暗鬼的動作,就很可笑了。

勇筆:既如是,恩師以杞人憂天為提示,是何用意及這些人在枉死城中這麼一個地方,又代表著什麼意義。

恩師:第一個問題,杞人憂天是為擔憂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你可知道那個人最後是怎麼死的。

勇筆:這個簡單,他必然是怕死的。

恩師:對了,他整天擔心天掉下來,這種情形持續不退,心神必然受損,最通俗的說法是怕死的,而禁在這裡的人雖非擔憂天掉下來,但卻也是因為種種原因,而致怕死的,比如說一個人活得好好的,他卻想有一天出去被車子撞傷了,整天就開始擔憂,到後來食慾不振,骨消形散,更有人借人家的錢,就怕萬一被人倒債的慘景,就開始一直擔憂,也有人因為無心之失就開始擔憂,這種事情,會產生很嚴重後果,你說這些例子,像不像杞人憂天呢?

勇筆:有道理,那第二個問題呢?

恩師:這裡所代表的是要勸世人心胸要放得開,比如說,那個杞人憂天,如果真的天會掉下來也還有比他高的人先頂著,犯不著為此而擔憂,既然世人有因此而枉死,當然枉死城就必須針對其失,加於改正,這就是這個地方的意義。

勇筆:這一篇有趣下次再看,天方夜譚的奇幻故事,但問題所含意的,就是要勸世人,心神所住應該放在有必要的地方,以免成了這群杞人憂天了。

恩師:說得好,今夜也就告一段落,為師送你回堂,閉眼……臨堂,吾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