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陽宅不用星卦

2016/01/19 13:08:44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19 Jan

論陽宅不用星卦
                      作者黃大陸

現在的風水師,看風水是離不開羅盤的。尤其是看陽宅,要是有哪位風水師不拿羅盤,人們一定會驚訝得合不攏嘴眼,將其視為外星球飛來的怪物!

然而,不用羅盤,不講理氣,真的就無法勘察陰陽宅的風水吉凶了嗎?答案是否定的。理由有四:

理由之一:唐以前沒有理氣工具——羅盤,但仍然有很多功夫奇絕的風水師和效果很好的陰陽宅。

從先秦時期的公劉相豳城,周公相洛邑,到漢晉時期的管輅相毋丘儉墓,郭璞相溫州城等,這些風水祖師爺們都均未使用羅盤,也沒有羅盤可用,因為羅盤遲至唐末宋初才出現。但周朝能掩有八百年天下,管輅可神斷毋丘儉“不過二載”的滅族奇禍,溫州則成了現代中國經濟模式的啟蒙地,迅速致富的典範,應驗了當初郭璞“此去一千年,氣數始旺”的預言,其效果之佳,斷驗之神,是其後來的風水師所無法超越的。真不愧為“風水鼻祖”之稱!

古來風水師都以山東曲阜的孔府,和江西龍虎山的天師府為陽宅典範。《雪心賦》中“泰山支麓水交流,孔林最茂;龍虎山中風不動,仙圃長春”之語,即是論此二宅的。前者從西漢至民國,孔子後裔代代封侯,兩千年沿襲不替,享爵70餘代;後者自東漢至清末,一千六百年年間,“天師”名號承襲了63代,世沐皇寵,永掌天下道教事。然而,當初在興建這兩處陽宅時,風水師也沒有羅盤。而在羅盤問世之後,不管風水師用什麼“三元不敗”、“七星打劫”等奇招妙法,再也鼓搗不出這樣千年不敗的好陽宅了!

與“南張北孔”這兩處陽宅可以媲美的,當屬山西聞喜的裴柏村了。公元126年,即漢順帝永建初年,并州刺史、度遼將軍裴曄為了尋找一個適合家族居住的風水寶地,跑遍了整個河東的山山嶺嶺,最終選擇了裴柏村。天下之大,為何他偏偏選中此處?因為裴柏村三面環山,青龍勝騰,白虎蜿蜒,雞公嶺、南嶺等九個山頭呈“九鳳朝陽”之狀緊緊拱衛著小小的村莊,前方有涑水和董澤湖交匯於外堂,非常符合“山環水抱、藏風聚氣”的風水要求。特別是村後那長長的一字橫亙的峨眉嶺,如巨屏後托,楊公雲:“幾屏如在後頭托,此是將相公侯庭。”果然,裴曄舉家在此定居後,自漢至明,這個家族先後培養出了59位宰相、59個大將軍、14個中書侍郎、55個尚書、44個侍郎、11個常侍、11個御史、210個刺史、77個太守、 5個狀元,還有駙馬、妃、嬪等多人,七品以上官員多達3800餘人!然而,漢朝的裴曄尚不知羅盤為何物,自然也談不上懂什麼三合、三元等理氣方法,可是他卻找到了天下無雙的風水寶地,修建了無可挑剔的風水陽宅!裴家後人說,中國風水學的鼻祖、《葬書》的作者郭璞就是聞喜人,還是裴家的女婿,他的風水術就得益於裴家的指點。

此外,還有先後住過23位皇帝、歷時420年的漢朝未央宮,以及先後住過17位皇帝、歷時234年的唐朝大明宮等,想想王維“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的壯美詩句,應該說它們也是相當不錯的陽宅,可是它們的設計者都沒有羅盤。

既然咱們的風水祖師爺們不用羅盤也能找到風水寶地,能營建大發丁財貴的陽宅,並能準確推斷陰陽宅的吉凶禍福,為何這後來的風水師離開了羅盤便像賈寶玉弄丟了通靈寶玉那樣失魂落魄、呆呆傻傻了呢?

理由之二:楊公所傳風水,均無理氣內容,並反對種種理氣方法。

經清代趙翼、高其倬、繆希雍、丁芮樸等多人考證,證實楊公的《撼龍經》《疑龍經》《葬法倒杖》等著作都是專言形勢,不講理氣的所謂“巒頭派”,並根據《撼龍經》和《疑龍經》中的“不比尋常格地羅”、“龍家不要論五行”等語句,斷定《天玉經》《都天寶照經》和《青囊序》等理氣著作均非楊公所作。《雪心賦》的作者卜則巍,也認同不講理氣的楊公風水,其文有云:“既明倒杖之法,方知卦例之非。”意即明白了楊公的倒杖之法,就知道星卦理氣全是錯誤的東西了。

清朝欽天監監正高大賓、左副監齊克昌、右副監李廷耀、劉毓圻、博士鐘之模等人,也一致認為楊公的《撼龍經》《疑龍經》等著作才是只講巒頭不講理氣的正宗風水術。他們共同撰寫了《欽天監地理醒世切要辯論》一書,針對風水師執羅經講理氣的現象進行了客觀的分析和嚴厲的駁斥,大聲疾呼:“後之君子,當惕然猛醒,專心致志熟審巒頭,毋惑乎方位之天星理氣,執定羅經,非份追求,反失真地之吉,而受假地之凶也!”

此外,在楊公正宗傳人如曾文迪《尋龍記》、廖金精《五星傳變》、劉江東《三寶經》、胡矮仙《至寶經》、謝和卿《神寶經》,以及譚寬的《地理真實一粒粟》等重要著作中,我們也找不到任何理氣內容。這裡需要分別的是,歷史上有兩個同名同姓同字號的廖金精,一個是五代樂平人,一個是宋朝於都人,前者不講理氣的廖金精才是楊公真傳弟子。其名著《洩天機》(又名金璧玄文)本來毫無理氣內容,後因餘芝孫將其併入宋代廖金精書中,並增加首尾衍文,遂使《洩天機》一書有了不少理氣內容。觀其中“唯有廖公學得精,世代自傳名”之語,徐試可也認為此非真正的廖公所述,“不然廖公豈自稱其精乎?”

在上述這些楊公傳人的著作中,他們不僅不講理氣,而且對理氣諸法均持批判態度。

曾公在其《尋龍記》裡說“若徒按卦推音取,失了楊​​曾二大仙”;“真龍泊處好山峰,八卦自然通;好地自有天然穴,六神是閒說”。曾公還當面問楊公“問師卦例是如何?”楊公以輕蔑的口氣回答說“穿鑿功夫​​巧作為!若是真龍並真穴,自然造化合天機”。(《楊曾三十六問答詩》)意思很明白,陰陽宅的龍穴都是天然生就的,只要龍真穴的,自有好砂好水,不用八卦而八卦自通,不論六神而六神自合,若是拿著羅盤去合向合卦,消砂撥水,便是人為的穿鑿功夫,很可能會破壞天然的龍穴。

廖公在其《五行傳變》一書的結尾時鄭重交待:“以上水法澈玄微,九星翻卦書皆非”,並引用洪氏的話說:“星卦之類,誤世誣民,不足信也。”

劉江東《三寶經》雲:“用卦不用卦,卦向穴中作,時師專用卦,用卦還是錯。”意即只要龍真穴的,不管用卦不用卦,穴場的砂水都是自然符合八卦要求的,即如曾公所說的“八卦自然通”,但一般風水師只按羅盤上的卦例來消砂撥水,這樣即使符合卦例也是錯的。

胡矮仙則在其《至寶經》中斬釘截鐵地說:“斷然不用使羅經,天地生成一定法。”

謝和卿則在其《神寶經》中對理氣方法加以痛斥道:“或用針盤而定向坐,或執卦例而談吉凶。何殊膠柱調弦,刻舟求劍!”

譚寬則在其《地理真實一粒粟》中對後人叮囑說:“開井放棺切勿信諸般卦例作向消水,有乖氣脈。”

由此可見,《天玉經》《都天寶照經》和《青囊序》等理氣書籍的確不是出自楊公之手,因為楊公及其主要傳人的書中不僅都沒有理氣內容,而且全都鄙視、斥責種種理氣方法。

有人說,論陰宅不講理氣是對的,因為陰宅的龍穴是天造地設,自然生成的,如果用羅盤人為地消砂撥水,就會破壞天然穴場或偏離天然坐向。但是,平陽無山無水,寬闊一片,不講理氣恐怕就無法勘測了。清代風水學者紀大奎就在其《地理末學》的序言中說:“凡古人一切理氣向法,大率多為平陽而設……至於山結形勢,有天然一定之向,不可移易上下者,則當就形勢立向,不必更泥理氣。所謂'天然不用使羅經'也。”意即山龍之穴的朝向是天然生就的,不可移易,也無需用羅盤。一切理氣方法只實用於平陽的陰陽宅。

這話聽起來似有幾分道理,但與楊公所論完全不符。

楊公《疑龍經十問》雲:“問君陽宅要安居,此與安墳事一如……大凡陽宅性穴小,穴小只宜安墳妙……大凡陽宅要穴大,寬闊連綿又平伏。前頭橫玉面前寬,可為市井衢內坊。如此方為陽宅居,窄小難容君莫愛……要知居止只要勢,水抱山朝必有氣。忽然陡瀉朝對傾,破碎斜傾非吉地。下手回環朝揖正,坐主端嚴無返柄。縱饒小地也安和,住得百年家業盛。葬穴宜小居穴大,葬穴側立居穴寬。”

這是楊公就陽宅問題所作的專題回答,全部議論也不見有“卦例”“飛星”等字樣,更沒有什麼“東西四命”“三元九運”等類似的意思。他說安居和安墳的事情是一樣的,區別只是穴場大小的問題。穴大則宜陽宅,穴小則宜陰宅。陽宅的穴場必須要寬大平伏,不像陰宅那樣小到僅容一人側臥也行。陽宅的砂水拱抱也可以寬遠一些,無需如陰宅那樣要求“山要靠得著,水要喝得著,案要摸得著”。我們拿楊公此論與蔣大鴻的《陽宅指南》相比,一眼就能發現講巒頭與講理氣的天大差別了。蔣氏歌訣雲:“第一要訣看宅命,動處乘空實處靜​​,空邊引氣實邊收,命從來處天然定”;“第三要訣看坐向,坎離震兌針尖上,得乘正卦合天心,干支雜亂生魔障”;“第四要訣輔弼星,地宜左右審虛盈,輔若虛時地元殺,弼虛二卦受災驚。”顯而易見,蔣氏之學並非楊公之傳,而是他自己東拼西湊的東西。紀大奎的平陽需要理氣的說法,也是因為他不精巒頭而產生的錯誤理解。

同樣,我們在楊公的主要傳人廖金精、劉江東、胡矮仙等人的著作中也找不到平陽的陰陽宅需要理氣的任何文字依據。

歷史上,很多高明的風水師都與楊公的觀點非常一致,即如謝雙湖就認為:“夫宅地之理與葬地相同,而又有不同者,在禀氣尤厚造化用意尤深也。凡結宅之地,其龍比葬地必長數倍,有二三百里之龍,盡頭結葬地,亦決然結宅地,為郡為縣。龍稍短者或為大鄉村,其分氣多於葬地亦數倍。此謂禀氣尤厚也。”(《堪輿管見•論宅地》)意即:陰陽宅的區別在於龍的長短及穴位的大小,小龍結小穴,大龍結大穴,而陽宅的穴位要求很大,故其龍則必大,要比陰宅的龍長數倍,其所禀之氣也比陰宅的氣更加厚重。

徐善繼、徐善述兄弟的《人子須知》也認為:“夫陽基之龍,其起祖、出身、行度、過峽、枝腳、橈棹,與夫穿落傳變、台屏帳蓋諸格,以及入首等法,與陰地龍個無異。其所不同者,特長短遠近耳。蓋陰地雖數節龍亦有結作,陽基非大龍旺盛長遠者不能……陰穴雖千里來龍,入首結作不過旬丈之地。陽穴大者為省城,必週數十里。次者為郡縣,亦二三十里。又次者亦十數里。再小者為鄉村市井,亦不下數里。故其鋪展愈闊,則力量愈大。然鋪展之闊,非干龍長盛者烏能若是,此陽基所以必龍力大者方能結耳。” 其對陰陽宅的看法,與楊公和謝雙湖如出一轍。

黃妙應的《博山篇》論陽宅則云:“論陽宅,理無二。但穴法,分險易。勢來趨,亦可居。勢若止,須坦夷……”他也同樣認為勘察陰陽宅的方法沒什麼兩樣,只分陰宅選穴可在高山險地,而陽宅扦穴必選坦夷之處。

卜則巍《雪心賦》雲:“若言陽宅何異陰宮,最要地勢寬平,不宜堂局逼窄。若居山谷,最怕凹風。若在平洋,先須得水。土有馀,當闢則闢。山不足,當培則培……形局小者,不宜傷殘,寸土惜如寸玉。垣局闊者,何妨充廣,千家任住千年。”他也認為陽宅不同於陰宅的地方,就是陽宅要寬平,堂局不能逼窄,更須得水等,絲毫沒有陽宅須要理氣的意思。

在實際當中,楊公在給於都客家人主建管氏祠​​堂時,就用其所坐板凳給祠堂定了個大概朝向,根本就不使用羅盤。但管氏仍然成了一方旺族。楊公在韓城做縣令時,為了使韓城的風水更好,便在水口方修建了一座文峰塔,又在塔北造了一座文昌廟,以彌補風水上的欠缺。此後,韓城的文風就開始大盛起來。自宋至清,不足十萬人的小小韓城就出了115位進士,僅明清兩代便出了544個舉人,五品以上官員有130多位,其中宰相2人,尚書5人。五品以下官員多不勝數。以致自明以來就流傳著“朝半陝,陝半韓”一說,意即朝中的官員有一半是陝西人,陝西的官員中有一半是韓城人。楊公在給韓城調整風水時,並未使用什麼理氣方法。

理由之三:各種理氣理論相互矛盾,舛錯百出,沒有任何一種能使人信服。

江湖有諺:“巒頭無假,理氣無真。”為什麼會有此一說呢?因為理氣方法多達數百家,且都說自己是正宗秘法,人家是旁門左道,聚訟紛紛,千年不息。同門師兄弟相互攻訐的情況也屢見不鮮。極少數和漿糊者,主張兼用百家,其說也無不顯得捉襟見肘,矛盾百出。因此,任誰也找不到一種能令諸家信服的理氣學說。

理氣各家,無論是在下羅盤的位置還是用羅盤正針與縫針,以及在具體的理氣方法上,處處都存在著矛盾。但凡是學過兩種以上理氣方法的人,就一定會常常感到左右為難,莫衷一是。

即以下羅盤的位置而言,三合派的魏清江在其《宅譜大成》裡主張在整個宅院的中心點下羅盤,而同樣是三合派的趙九峰則在其《陽宅三要》中主張使用“各具一太極下羅盤法”,不論一院兩院、八院十院,也不論正房偏房、前院後院,“總以最高大者為主……即在高大房之正院中下一羅經……”他還批評其它方法說:“無如世之論陽宅者,不得其訣,故有於大門上下羅盤者,有於正房內下羅盤者,有於滴水之簷下下羅盤者,此數者既不能定一宅之中,則八卦顛倒,陰陽錯亂,故致以吉為凶,以凶為吉,毫無準驗。”玄空派的沈竹礽呢,則在其《沈氏玄空•陽宅三十則》裡說“陰宅重向水,陽宅重門向”,而其定門向的方法又多達六種,一是以大門作屋向;二是以貼近的街道為向;三是以大廈總入口定向;四是以窗口定向;五是以門牌定向;六是以房子的面背定向。瞅瞅,僅沈氏一家的方法就足以令人頭暈目眩,讓你捧著羅盤也找不著北,若是還要考慮其他諸家說法,那非得瘋掉不可!不過,多法兼用或在多處下羅盤有一個極大的好處,那就是可以自圓其說。若是只用一種方法並只限定在一處下羅盤的話,所推斷的吉凶就比較肯定,若是不准,那就沒有解釋的餘地了。

然而,既然連下羅盤的位置大家尚且不能統一,那麼,各種理氣方法的準確性也就無從論證了。雖然都有應驗準確的時候,但也都有更多應驗不准確的時候。即如當今名氣挺大徒弟挺多的三合派耆宿李定信,在其網站上發表“毛主席風水考察紀實”一文,自述其領著幾個弟子認真考察了毛的曾祖父母和祖父母墳,以及毛故居之後,“心情沉重,食慾不振”,因為毛的祖墳與故居都不符三合派的風水要求,均兇多吉少,不可能蔭生出一代帝王。

三合派的方位理氣法不行,玄空派的元運理氣說又如何呢?紀大奎的《地理末學》開卷即云:“羅盤之法,歷代紛紛傳偽,愈沿愈誤,流弊之極……得桐城章氏《地理全書解》,謂凡蔣(大鴻)氏所葬之地,及後人用蔣氏所葬之地,均未有不速敗者。語其害,至比之洪水猛獸……”瞧,蔣大鴻的玄空大法也害人不淺。考察他本人及其六大弟子,硬是找不到一家給自己整出了富貴子孫的,而且也沒有給別人整出一座兩座大發富貴的好墳來。廣東弟子蔡岷山原本還是名門望族,其祖墳肯定也葬在了風水寶地,但到他父子手里便大玩理氣,玩到第三代就斷後了,包括在國外的華僑子孫共80餘口都一一死絕!

面對這種“理氣無真”的混亂局面,咱們後學者該怎麼辦呢?徐善繼兄弟在《人子須知》中說:“陰陽二宅之水,諸般卦例,拘忌太繁,縱慾用之,交相矛盾,何從取正?故劉公淵雲:一切置之勿論可也。”方法很簡單,那就是對一切理氣方法都一概置之不理!

理由之四:人生禍福自有命運規律,從風水理氣上論斷的應驗率很低,依據理氣方法調整風水也很難收到實效。

這世上,每個人從娘肚子裡一個筋斗栽下來,便有了生辰八字。而子平術則可以依據這生辰八字推斷出其一生的富貴貧賤、吉凶禍福。可是,玩理氣的風水師都說,用“三元九運”、“紫白飛星”、“奇門八卦”之類的方法不僅​​也能準確推斷人生的吉凶禍福,而且還能通過調整風水,使人家消災納福,甚至是“要誰發誰就發,要何時發就何時發”。天哪,風水的作用真有這麼大嗎?咱們冷靜下來想想:命中沒有富貴信息的人,通過風水師的調整後就能發大財當大官嗎?命中要在60歲後才能發財的小伙子,通過風水師的調整後便能迅速致富嗎?命中這幾年顯示有大災大難的人,通過風水師的調整後也可以變得大吉大利嗎?顯然不能!郭璞未免殺頭之禍,楊公難逃毒藥害命,吳景鸞有喪子之痛,蔣大鴻有絕後之哀,這後來的風水大師們不會比他們祖師爺的功夫更加厲害吧?要是說青勝於藍,後浪把前浪拍在了沙灘上,那麼,我們就睜大眼睛看看那些神吹海侃“改天命,奪神功”、“人葬出賊頭,我葬出王侯”的大師們,他們的子孫出了王侯嗎?章仲山的後人庸庸碌碌,沈竹礽的孫輩平平凡凡,吳師青的子女無聲無臭,鐘義明的子女一般一般,談養吾的子女籍籍無名,王亭之的子女不見經傳,曾子南的子女不是台灣政要,李居明的子女沒上福布斯榜……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人各有命,沒有任何風水師能用什麼理氣方法像子平算命術那樣對人生的富貴貧賤與吉凶禍福做出準確推斷,更沒有任何風水師能通過調整風水的辦法從根本上改變命運。

誠然,在一個人尚未出生之前,其祖墳風水確實具有很大的影響作用,說其可以造命也不為太過。但要想找到風水寶地也不是任誰都能得償所願的,冥冥之中還是會受其祖先乃至其整個家族命運的牽制,正所謂“福地等福人”也。在一個人出生之後,遷葬或改葬祖墳便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命運,並且只能影響富貴貧賤與吉凶禍福的大小程度,而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命運的規律,也不會改變命中吉凶禍福的起止時間。比如某人的八字生得跟李嘉誠完全一樣,而祖墳風水沒有他老李頭的俊,現實中兩人會在同一時段發財,也會在同一時段破財,但發財與破財的程度卻不會完全相同。老李頭髮財兩千億,某人發財兩個億,用子平術來算,既能算準兩命都是大富之命,也能算准其發財與破財的時間段,可是卻無法算出兩命財富的實際差距。這差距就是風水與國命等因素造成的。但在醫院裡兩個同時出生的兩個孩子,一個夭折,一個長大,這就純屬祖墳風水的問題了。

因此,當你命中還不到升官發財的時候,就一定找不到寅葬卯發的福地,不管風水師怀揣著什麼“催官催財”的理氣秘法也不管用。當你命中該要大倒血霉的時候,祖墳風水也會因建房修路等種種原因而遭到破壞,不管風水師施展什麼“七星打劫”之類的理氣絕招也不會見效。當你祖墳風水的後龍星峰已然發盡,你的家族便會像日落西山一樣無可挽回地走向衰敗,哪怕你祖墳的龍砂水向正在“當運”,也不怕你富比龔心如,你所能請到的“改命換運”的風水師也只會是陳振聰一類的拙劣騙子。當風水師用什麼“三元九運”、“紫白飛星”、“奇門八卦”等方法給你推斷吉凶禍福時,如果他推斷的結果不是剛好碰巧與你的八字命運相吻合,那麼他推斷的結果就會不靈光。

當然,高明的風水師確實能根據祖墳風水推斷出富貴貧賤與吉凶禍福的一些基本情況,在推斷發福興災的房分與代數方面還勝過子平術,但這是通過對巒頭砂水的觀察而得出的結論,並不是用什麼三元三合奇門八卦之類的理氣方法能推斷出來的。即使你根據《覆墳經》之類的方法斷準了人家的吉凶禍福,你也不一定就是會尋龍點穴的合格地師。繆希雍《葬經翼》雲:“覆視舊墳,原與占山一體。當先看來龍,次察穴法,次察堂局,三者俱合,則為福蔭所基無疑,不爾發福非由此矣。然此其大略爾。若口鼻開破,微茫已失,葬非一穴,則尋丈間進退左右,難可辨別。世俗不察,以此驗之於師,是以有合有不合,此賴布衣所以失程丞相祖墓也。且夫察塚中休咎,斷生人禍福,惟在形穴真偽,氣色枯潤辨之而已。乃若塚中分金,葬時年月,詎可得而知邪?昔人謂善斷者不必善葬,誠有鑑於斯乎!”意即:看舊墳的風水吉凶,本來是勘察風水的一部分。應當先看來龍的主副大小,如何開帳,如何過峽,如何止息,次看結穴的山峰結何星形,穴位的高低左右是否得當,穴場是否有四金印證,再看內外名堂,砂是否拱抱,水是否有情,有哪些貴器可用等等,最後再作出綜合判斷,如果龍穴沙水俱佳便是發福之基,否則此地就不是發墳。但這也只能講個大概情況。如果穴場的口鼻開破,太極暈不復可見,則在十丈左右的地方內也很難辨別穴場。一般人不知道這一點,僅以墳場的墓碑、草木等狀況考研地師,所以有時候準驗,有時候不准驗。即使是賴布衣大師在考察程丞相的祖墳時也沒有推斷準確。要察看墓中骸骨的好壞,推斷其子孫的禍福,只有在巒頭砂水的形體上以及墳墓草木的氣色上下功夫,別無他法。若是要靠墓中內分金,及下葬日課什麼的才能推斷,在現場又怎麼能知道呢?古人說,善於推斷風水吉凶的人,不一定就是善於尋龍點穴的人。這句話是可以藉鑑的啊。

結論:風水鼻祖郭璞和風水大宗師楊公都是不講理氣的,唐代以前的名墳名宅也都是在沒有羅盤的情況下建造的。因此,無論是勘察陽宅還是陰宅,高明的風水師都是不用羅盤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