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暴雪大冒險

2016/01/28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an
        所謂「行船走馬三分險」,除非你是大冒險家,否則選擇旅遊目的地,會趨吉避凶。我在兩個月前已開始計劃,和幾位親友在農曆新年前到日本自駕遊。正值冬天,特地選了日本最南部的九州,因那裏氣候較溫和,很少有大雪,開車的話會安全些。豈料人算不如天算,到達日本那天(一月二十三日)竟遇上了九州有史以來最大暴雪!

        我真佩服用超級電腦來預測天氣的學者。我早在幾個星期前已看見九州地區在一月後旬會大降溫和下雪,我當時不信,一意孤行把機票、酒店和自駕遊的車都訂好了。出發前見到一個超強寒流在日本向南移,已經有點心寒了。

        抵達福岡那天,雪還未下得很大,到了第二天不得了。我們當天行程是開車到百多公里外的嬉野溫泉,但在福岡市區已開始積雪,我訂的車沒有安裝防滑雪鏈,在雪地上開起來不踏實。和親友們商議,是去還是不去?已交了頗為不菲的酒店房租,留在福岡也要再找酒店,於是我們以稍微的大多數,決定去馬。

        我差不多馬上後悔了,因不久就看見路上的告示說高速公路因大雪封閉,車上衞星導航也開始教我抄一條迂迴的山路,愈走愈窄,愈走愈陡,但雪愈下愈大,四野白茫茫,能見度愈來愈低。

        我緊張得冒汗,抓着方向盤的手在發抖。我在一處彎角把車停下來,讓後面的車先行,但停車後車輪陷入雪中,無論怎加油也再開不動了!我嚇得六神無主,腦中盡想到一些在雪地中被困而失救的事故。好在我們命不該絕,剛有一輛維修隧道的工程車經過,幾個工人下車拿雪剷剷掉輪胎旁的積雪,又幫我們推車,最後車子脫身。我們向他們道謝後便馬上往市區方向回頭走了。

        大雪之後還持續了一整天,到下筆當天(一月二十五日)稍為收斂,九州海陸空交通大混亂。我們錯過溫泉之旅,但安慰自己,讓我們見識了這場幾十年一遇的大風雪。當然,還有一個很寶貴教訓。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