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派風水真訣與疑問

2016/03/19 10:51:12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19 Mar

三合派風水真訣與疑問

 

 

 

楊公所創的三合派是風水界的主流,用三合的理論勘察陰陽宅的易友不計其數。三合風水也有不同的分支,有三合古法、三合新法、向上三合之分。三合古法是目前贛州最為流行的風水術,其創始人為風水鼻祖楊筠松,主張用天盤雙山配十二長生消砂納水,代表作有《天玉經》、《玉尺經》 、《青囊奧語》等,世稱楊公九經。三合新法的創始人為楊公之徒裔、宋代明師賴布衣,他在羅經上增添了人盤,使羅經天、地、人三才合一。其格龍立向納水等仍然用三合古法,但主張用二十八宿五行配合人盤雙山消砂,代表作有《催官篇》等。向上三合為明清風水大混亂時期,沒落儒生王徹瑩和尚和趙九真所創,將風水術的龍、穴、砂、水、向五要素,用立向作為最終的統一,並從向上起長生,反而把最關禍福的龍、水降為次要地位。其代表作主要有《地理五訣》、《地理原真》等。什麼是三合?三合指的是金木水火四局的生、旺、墓三合,也就是地支三合。如木生於亥,旺於卯,墓於未。三合風水講究的是父母三般卦,要求龍的入首、坐度、水口三卦合一,如水口是四大局的金局水口,來龍入首是金龍,就要求穴的坐度一定得控制在金龍的坐度之內。而羅盤上每個地支之下,都有含有金木水火四大局屬性,如子字,在某些度數內,屬金龍,某些度數內又屬火龍,所以一個字就有不同的理氣方法,不同的龍局其十二長生宮完全不一樣,並非某些學術認為的那樣,子字就一定是水局。三合風水注意什麼?由於三合古法、新法主要通過心傳口授的方式傳播,流傳的區域有限,目前只限於江西贛南和閩、奧等部分地區。而向上三合則通過書本,特別是李非編譯的《地理五訣》一書在市面上大量傳播,其書又冠以楊公之名,因此流傳廣泛,危害極大。

1 八幹即甲、乙、丙、丁、庚、辛、壬、癸。在二十四山中只有八乾和四維有黃泉水,十二地支沒有黃泉水。所謂“四維”乃後天 八卦中乾、坤、艮、巽四卦,因坎、離、震、兌被子午卯酉所佔,所以只有四維卦沒有四正卦。

八干其中沒有因“戊己”二字屬中宮土。

2 用長生十二位依次序順行,即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十二長生從字意上不難理解,長生、帝旺最吉。冠帶、臨官次吉。養字與長生同論,但力量不如長生。衰,代表人至中年以後,仍以吉論。其餘病、死、墓、絕為凶,沐、胎則處於吉凶之間。以水的形巒來論吉凶,靜者為吉,激者為凶。

在三合水法中,吉水宜來,兇水宜去,這是鐵的定律。有關水的吉凶判斷,可以參考《地理五訣》中的九宮水法。

下面,把九宮水法歌抄下,以供初學者參考:

1、養生貪狼水:

第一養生水到堂,貪狼星照顯文章。

長位兒孫多富豪,人丁昌熾性忠良。

水曲大朝官職重,水小彎環福壽長。

養生流破終須絕,少年寡婦守空房。

養生,指的是養位與長生位,二者雖可同論,但長生的力量共更大。此水只宜來,來主人丁旺,子孫聰明,富貴、長壽。去主多女,無丁,病災,終會絕嗣。

2、沐浴文曲水:

沐浴水來犯桃花,女子淫亂不由他。

投河自溢隨人走,血病自災破敗家。

子午方來田產盡,卯酉流來好賭奢。

沐浴,也是四大局的鹹池敗地,主賭博、貪花,出敗家子。此水也稱之為桃花水,主出男女淫亂之人。因多淫,往往也主多生而丁旺。它並不是全兇的,若有生旺之水先到堂,卻帶有桃花水,也主出人聰明,發科甲。但總有淫亂之事,或有風聲遠播之象。

3、冠帶文曲水:

冠帶水來人聰慧,也主風流好賭奢。

七歲兒童能作賦,文章博士萬人誇。

水神流去最為凶,齠齡兒童死不差。

更損深閨嬌態女,此方停蓄方為佳。

冠帶水來主文章,主出人聰明。須以停蓄、悠揚為佳。此方水出,主少年夭折,為最兇之水。三合法中,把冠帶水出,稱之為殺人黃泉之一,其應驗率極高。

4、臨官武曲水:

臨官位下水聚積,祿馬朝元喜氣新。

少年早入青雲路,貴相籌謀佐聖君。

最忌此方山水去,成材之子早歸陰。

家中寡婦常啼哭,財谷空虛徹骨寒。

臨官水與冠帶水的性質相同,都主文章,主貴,主出人聰明。此水也宜停蓄、悠揚,臨官位在三合風水中,稱之為臨官貴,故為貴人水。臨官,又是十乾之祿,故又稱為祿水。如木局,甲木以寅為祿,寅又是甲木之臨官。

臨官水是不能流出的,來主富貴,去則主失成材之子。四大局中,以墓庫倒衝臨官,為四大黃泉。遇這樣的水城,兇不出百日必驗。其它兇方,如病、死、絕方來水,由臨官位上出水,亦主死喪之事,只不過發禍稍遲。

5、帝旺武曲水:

帝旺朝來聚面前,一堂旺氣發莊田。

官高爵重威名顯,金穀豐盈有剩錢。

最怕休囚來激散,石崇富貴不多年。

旺方流去根基薄,缺食貧寒怨上天。

帝旺為三合的旺方,所以為水來。旺水到堂,主官貴、富有與人丁旺。帝旺水,也有要求,要停蓄、屈曲,不能見水花、瀑布等。若是水花沖激,即便是富貴,亦主不能長久。水若自此方出,一則主貧寒無依,二則主喪青壯年。

6、衰方巨門水:

衰方觀局巨門星,學堂水到發聰明。

少年及弟文章富,長壽星高金谷盈。

出人起居乘駟馬,宴遊歌舞玉壺春。

衰,即用人生中年以後來比擬。此時的人,經驗豐富,體力仍然較好,是人生最有作為的時期。所以,三合法中把衰方稱之為巨門,也稱之為財祿水。衰字位上的水,可來可去,但要停蓄。

衰字位的來去水,比較特別。若水來且為主水,主巨富,發富迅速,但不能長久,因此往往要依坐山的八卦來定時間,到時候就要重修,才可接氣。衰字位,又可以作為水口。所謂借庫,借的就是衰口。此外,父母三般卦中,也有以衰字作為水口的。

7、病死廉貞水:

病死二方水莫來,天門地戶不為乖。

更有科名官爵重,水若斜飛起大災。

換妻毒藥刀兵禍,軟腳瘋癱女墜胎。

必主其家遭此害,病癆蒸損瘦形骸。

病、死,從字義上不難理解。三合法中,也有把病死之方的來水稱之為小黃泉的。其方水來,主病災、死亡、殘疾、官災等。此方可以作為水口,屬於第三水口,也稱之為第三重水。

此斷經文,把天門與地戶混為一談,是不正確的。天門,指來水之方,地戶指去水。更有科名官爵重,指的是去水的情況。

8、墓庫破軍水:

墓庫之方怕臨水,破軍流去反為佳。

庫上楊名反武貴,池湖停蓄富春申。

蕩然直去家資破,欠債終年不了人。

水來充軍千里外,三男二女總凋零。

墓庫,為第一水口。其方宜去不宜來。來則主貧賤,人丁調零而終須要絕。去則主富貴,富比春申,武職揚名。地理學中,最怕的是墓庫水來,流歸臨官、冠帶方去,必主凶亡之事。

水之去,形巒上很重要。不能以為是水出墓庫,即為吉。水去為關攔,屈曲、之玄為佳。而且去水須靜、蓄,不能直去、激盪。來去水,也有要求。要來水長,去水短。來水所佔的方位寬闊,去水佔的字位短小,才算合格。

9、絕胎祿存水:

絕胎水到不生兒,孕死休囚絕後嗣。

縱使有兒難休養,父子無情夫婦離。

水大女兒淫亂走,水小私情暗會期。

此方只宜為水口,祿存流盡佩金魚。

絕與胎,是不區別的。把絕、胎混為一談,是《地理五訣》之誤人之處。絕位,作為第二水口,在父母三般卦中大量運用。所謂祿存流盡佩金魚,指的就是水出絕字位。但有條件,必須是吉水來兇水去。至於胎水,是不能作為水口的。胎位,只宜見水停蓄、安靜為佳。見水出,則主人丁稀少,或主墜胎、崩漏之事。

3 三合水法“二十四山雙雙起,雙山五行歌訣的含義。

4 以長生十二位的次序,陽順、陰逆,取其帝旺與臨官為判斷依據。

5 欲知雙山五行之用法,必須先看八幹與四維,然後再論八煞黃泉水,所謂雙山五行者即:

申子辰配坤壬乙屬水局,雙山五行是壬子、乙辰、坤申。

巳酉醜配巽庚癸屬金局,雙山五行是癸丑、巽巳、庚酉。

寅午戌配艮丙辛屬火局,雙山五行是艮寅、丙午、辛戌。

亥卯未配乾甲丁屬木局,雙山五行是甲卯、丁未、乾亥。

現舉例如下:

二十四山為兩山一組,正好配十二長生位,立“旺向”見水流出“臨官”便是“黃泉水”。立衰向見水流出“帝旺”位便是“黃泉 水”。 (什麼去定義坐向的旺與衰?)

1 凡立旺向,從臨官方出水為黃泉水。 (何時為旺向?)

2 凡立衰向,從帝旺方出水為黃泉水。 (何時才是衰向?)

3 凡黃泉方水忌流出,流破。

4 黃泉方除了水忌流出,道路、山溝也為同論,宜來不宜去。

例一:坐庚山甲向,為四陽旺向的時候,順布十二長生,艮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有凶煞之物,則犯黃泉煞。 (庚山在什麼情況之下才能算是四陽旺向,難道永遠是旺向?這個需要區分,不然害人不淺)

例二:坐甲山庚向,是四陽旺向的時候,順布十二長生,坤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見凶煞之物,則犯黃泉煞。

例三:坐艮山坤向,為四陰旺向的時候,從酉上逆布起長生,庚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有凶煞之物,謂之黃泉煞。 (這個是何時才能算是旺向?)

例四:坐巽山乾向,為四陰旺向的時候,從卯上逆布起長生,壬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有凶煞之物,謂之黃泉水。 (這個也是同樣的問題,什麼時候才是四陰旺向?)

例五:坐乾山巽向,為四陰旺向,從酉上逆布起長生,丙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見有凶煞之物,謂黃泉煞。

例六:坐坤山艮向,為四陰旺向,從午上起長生逆布,甲方為臨官,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見有凶煞之物,謂黃泉煞。

例七:坐癸向丁,為四陰衰向,從子上逆布起長生,坤方為帝旺,乃黃泉之位,若該方有水急流而去,或見凶煞之物,謂之黃泉煞。

例八:坐辛山乙向,為四陰衰向,從酉上起長生逆布,巽方為帝旺,乃黃泉之位,若該方見有水急流而去,或見凶煞之物,謂黃泉煞。

三合派風水,應該算是大眾風水了,這個流派到處都有人在運用,可能是流傳最廣最普遍的一門風水學,是風水的最大一個大流派,但是在平時的運用當中,真正能夠應驗的不多,這個從眾多的案例可以看出,因為學習的人多,所以案例隨處可見,中國每村基本都有人會運用,但是看到他們做後大多都是一般,發禍的多,發富貴的少之又少,一個地方,那麼多年以來大多都是運用三合派風水去造葬,結果沒有見幾家能夠發的,為什麼呢?這個就需要大家去思考了。

我曾經得到一個師父所傳,和大多在運用的三合派有很大的區別,其實三合三元是一家,如子山旺1998年造葬,亥龍轉艮,水出丙,這個師父傳的坐山起十二長生是由酉宮逆起,龍由酉宮起長生逆轉申未午。

龍起:申長生、未沐浴、午冠帶、巳臨官、辰帝旺、卯衰、寅病、醜死、子墓、亥絕、戍胎、酉養。

水起:亥長生、戍沐浴、酉冠帶、申臨官、未帝旺、午衰、巳病、辰死、卯墓、寅絕、醜胎、子養

坐山:酉長生、申沐浴、未冠帶、午臨官、巳帝旺、辰衰、卯病、寅死、醜墓、子絕、亥胎、戍養。

水出丙為臨官,是為衰破,為黃泉水,臨官和帝旺只適合來水,不適合去水,所以下後幾年死了一個年輕女孩。

也有一個同一山脈做同一山嚮的墳墓,是1980年的墳墓。

巳長生、辰沐浴、卯冠帶、寅臨官、醜帝旺、子衰、亥病、戍死、酉墓、申絕、未胎、午養

此龍立子山,此時是子孫衰落,只能領養孩子,巳長生、辰沐浴來水,出水口因為在丙午養位,有水庫,所以家境一直都是很不錯,富有人家。

2004年又下一墳墓,也是巳山亥向兼丙壬,丁龍入首,水塘在辛戍,亥方也有水,起如下

亥長生、癸沐浴、醜冠帶、寅臨官、卯帝旺、辰衰、巳病、午死、未墓、申絕、酉胎、戍養。

此墳墓下後發幾十個億

 

我的更多文章皇極經世測看地下物品奇門一年陰陽兩局看各行業之發展興衰此去動西方見玄武山西聞喜裴姓家族風水考察船型建築的風水利弊無錫榮氏家族祖墳

 

 農撼-修道之人要認識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