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關山米國學校

2016/03/24 10:1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r
        曾聽過關於新一代悲哀的「笑話」:一些新生代孩子已不知菠蘿和西瓜長得甚麼模樣,也不曉得葡萄和香蕉是怎樣纍纍掛在樹上,甚至不知道吃的米飯原本不是我們吃的那麼雪白,因為今天在超市看到的各種食物,許多都經過重重加工。記得從前小學的社會科課本,內容仍會寫:元朗,擁有一望無際平原,種植大米,可惜,現今真箇只變成滄海桑田。

        在台東時,綠野和稻田就是最能打動我們的其中一部份。冬末春初,灌滿水的稻田把藍天白雲反映在水田上。農夫們不但用心耕作,也極力將農務知識帶給新生代和城市人。

        台東關山鎮向來以稻米馳名,鎮上的農會早年把一所已經老化棄用的精米廠活化成「關山米國學校」,推廣關山米和農務體驗,設有看米、聽米、吃米、玩米和買米的導覽團,讓遊人知道我們每天所吃的白米是怎樣「精成」。

        老實說,白飯我吃了幾十年,卻也真搞不清米粒在精煉時細分的各個部份。經校長逐一講解,然後落手觸摸由原米精出來的不同部份,如稻穀、糙米、胚芽米等,確是長了知識。學校周邊全是農田,種出來的米、蔬菜、胡蘿蔔、地瓜等,部份就以地產地消方式由鎮上的媽媽們用最地道的做法煮成午餐,在學校飯堂給遊客享用。無添加的有機菜,配上山豬肉和自家製香腸、豆腐皮等,成為滋味又健康的一頓飯。難得是我們有幸在校長帶領下,走進田野親手採摘胡蘿蔔,粗粗壯壯的一根從泥土拔出來,當晚就帶去餐廳煮來吃。完成導覽後,我們還獲得一小袋原米,親手放進精米機,看着白米呼呼的滑進布袋,帶回家與家人分享。飯香飄來,粒粒香滑,粒粒珍貴。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