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美國資優兒童協會周年會議

2016/04/25 10:11:4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pr
        第六十二屆全國資優兒童協會周年會議(AnnualConventionofNationalAssociationforGiftedChildren)一五年底在鳳凰城舉行。會議涵蓋美國資優教育發展趨勢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分享,當中兩個訊息特別值得香港借鏡:

        課程模式運用須與時並進

        美國學者七十年代提倡的資優教育課程模式,例如充實三合模式(EnrichmentTriadModel)、平行課程模式(ParallelCurriculumModel),以及自主學習者模式(AutonomousLearnerModel)等,到了今天仍在不少美國的中、小學推行。學者認為這些課程模式能夠歷久常新,關鍵在於教師能否配合學生不同範疇的才華與社會的變化。

        教師在運用這些課程模式時,調適教學方法與內容,例如使用電子教材、加入「移動學習」(MobileLearning)元素、加強人文與資訊素養、進行跨科合作與獨立研習等,讓資優生掌握與時並進的學習技巧與態度。

        其實,香港在發展校本資優教育過程中,需要因時制宜,在一些沿用已久的課程模式或教學策略上作出調適,以滿足現今學生的學習需要。

        加速學習需要多元化發展

        從前許多學校以為照顧資優學生的有效方法不外乎跳級或增加課程難度。然而,今年會議我們看到一個令人鼓舞現象:不少學校分享照顧資優學生的教學策略時,特別強調多元化的加速學習,如良師啟導培研計劃、網上課程、提前修讀大學學分課程等方式,讓資優生獲得更豐富的學習經歷。

        在香港,教育局早在○八年推出《實踐校本資優教育:加速課程[參考手冊]》,闡述加速學習的十五種方式及不同校本經驗,幫助教師設計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