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走進核心內圍

2016/05/12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這些年來,我發覺當上旅遊記者最享受的,並不是單純入住豪華酒店、品嚐米芝蓮餐廳美食,或是到各地吃喝玩樂食買玩等,而是在不同層面走進產品生產商、酒店、航空公司、餐廳、郵輪和各類工場等的核心內圍,在猶如揭開神秘面紗的探究下,了解不少背後有趣的故事。

        記得有次上郵輪,在主廚特准下穿上衞生衣走入專門保存刺身、長期處於攝氏四度的巨型雪櫃裏;而在紐西蘭的奇異果工場,我則看到工人如何細緻地檢測水果的甜度,甚至一嚐從來未在市場出現的辣味新品種;另一次在福島食品輻射檢測中心,我仔細看到化驗員由收集牛肉樣本到放入機器檢查並採集數據,感覺特別深刻;還有次在摩洛哥一家酒店,鑽進給管家和員工打掃時專用的地底迷宮;而在埃及時又直闖考古學家住所觀察其研究,都如探秘般精采過癮。

        早前在芬蘭,我有機會走進著名品牌Marimekko位於赫爾辛基市郊的總部。這裏設有特賣場,不少遊客會專誠來尋寶,買走低至三、四折的衣飾、家品和布匹等,還可在型格的員工餐廳吃頓午飯。不過,我這次獲特准從「閒人勿進」的告示牌往裏面走,才是真正戲肉。先是來季未公開的新設計,再來是準備走上天橋的新裝樣辦;探頭到辦公室,是絞盡腦汁的「腦細們」。我最期待的畫面,就是接下來的印花布工場,只見巨型印布機在滾動,職員按着分色在大型絲網印機器潑上各種顏料,花布圖案漸漸呈現眼前。另一邊廂,經多次洗水的印花布如瀑布般瀉在巨型籃子裏,被運到另一台機器烘乾,再來人手修邊、品質檢定等,這等核心內圍之旅,每每令我眼界大開。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