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1+1」小組 親子成長之旅

2016/06/20 08:41:2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情意教育是培育資優學生不可或缺的一環。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於去年底首次開辦「1+1」小組,供小學學員及其家長參加,旨在促進資優學生在個人、人際及情緒方面的發展,協助他們從與群體學習的環境中發掘潛能,同時亦豐富資優學生家長的育兒知識及提升相關技巧。

        「1+1」小組以創意解難模式(CreativeProblemSolving)為理論基礎,提升資優學生的創意解難能力,以促進他們的學習及情意發展。「1+1」小組強調親子互動,有別於家長、子女分別上課的模式,父母和子女可以一同參與小組的各種活動及遊戲,從中探討親子溝通、行為管理及社交情緒發展等不同課題。家長有機會在與子女共同學習的環境下,觀察子女的學習模式及與其他同學互動的情況。在活動後的家長諮詢環節,導師協助家長分析孩子的行為表現,並分享培育資優學生的實用技巧。

        小組活動圍繞不同主題,例如其中一個遊戲,以拍賣形式進行,參加者以有限的資金競投不同的價值觀,父母與子女必須就每口叫價取得共識。雙方在商議過程中得以認清彼此的價值觀,拍賣的過程反映家長主導、孩子「話事」或有商有量等的溝通方式。導師鼓勵家長和學員寫下對每節課堂的反思,回家後一起討論,家長認為此舉能有效促進親子溝通。

        為期半年的「1+1」小組是一段親子成長歷程,父母與子女可以一起學習,家長之間也可以交流育兒心得,彼此支援。小組同時提供一個互動學習的環境,讓資優生與朋輩建立互助互勉的關係,有助提升他們的社交、解難和溝通能力,有效回應資優生的情意發展需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