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家長不是三文魚

2016/07/15 08:43:0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身邊同齡好友在過去兩星期忙得不可開交,因為她們已成家立室並分別有孩子要面對小學派位及中學放榜。因此在這段時間我也變身為接線生「顏聯武」,聆聽她們心聲及吐苦水減壓。

        當中不約而同也說起一個不思議現象,報紙引述今年派位入讀中學第一至第三志願的小學生是歷年最高達到92%。那按照道理8%同學不滿派位結果,可以嘗試到其他學校敲門看看有沒有餘額被錄取。然而當日出現讓人百思不解的盛況,8%屬於小數目仍會造就叩門學生佈滿每間學校如賓墟一樣的場面。

        原來背後真相是很多家長已成為第一志願錄取者,還要跑到其他學校佔一席位,希望讓自己的孩子騎牛搵馬,手上擁有多個選擇。先不說霸佔資源的做法應否贊成或反對,及發表立場對8%同學找出路苦上加苦深表同情。在我來說以上兩點不是問題的源頭,並且家長及同學都是受影響而被動的一群,更不可能要求每位家長像三文魚般抗衡當今現象逆流而上。

        每次當指出制度衍生歪風,總有人跑出來反駁,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每個制度都有它不完美的地方;現在人人有書讀還想奢求甚麼?沒錯,世上沒有完美制度。可是絕不是問題出現時,用來理直氣壯去迴避及開脫的藉口。藉此提醒一下,世上還有兩個字叫「完善」,完善制度是制訂制度的人們,務必追求的目標和責任。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