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宜蘭盡泡冷熱泉

2016/07/21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到宜蘭,不僅泡過熱暖溫泉,也體驗一趟難得的氣泡冷泉滋味。

        台灣花東縱谷位處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之間,億萬年來板塊互相推擠,令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間出現廣泛的變質岩區。早在萬年以前,台灣各處已有溫泉湧出,宜蘭礁溪溫泉則在十八世紀時被福建移民在開拓蘭陽平原時發現;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礁溪除建起男、女別的公共浴場,也建了華麗溫泉樂園,打算招待日本皇室成員。

        今日只要一出礁溪車站,就看見溫泉泉眼。我在礁溪入住的昀居,便是一所直接將溫泉水引到浴室的民宿,一開水喉把浴缸注滿,就可在私人空間享受溫泉樂。打點民宿的鐘媽和貌似陳法拉的女兒皮膚都極好,鐘媽笑說,這可能是溫泉水日子有功。我將浴缸注滿水後,房間浴室頓時變成展望風呂,泡着暖泉欣賞窗外的翠綠水稻田,如斯景色大概連日本也不易找到。

        距離礁溪約大半小時車程的蘇澳,則有另一個世間罕見的碳酸冷泉。據說形成冷泉必須具備兩大條件:一是豐富的地下水,二是擁有能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蘇澳地區雨量豐沛,地層中又有極厚的石灰岩,造就出這個碳酸冷泉;而全球僅有蘇澳和意大利西西里島兩處有這種天然冷泉。人們最初發現蘇澳冷泉時,因見魚蝦不生,昆蟲又不能在水中活命,就以為這是毒泉,及後日本人發現泉水能喝,開始用來做波子汽水,更發現泉水可療病兼能美肌。如今冷泉區建了一座公用收費浴場,我包了個私人個室,在炎炎夏日泡在水泡細冒的冷泉中,不僅消暑解熱,浸完,皮膚也確然滑溜了好一整天。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