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韋爾比耶山谷壯麗星河

2016/09/15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古人善於觀星,靠着星河和月亮的指引,能得知氣候季節更迭的各種玄機。可是,自從文明不斷進步,光害讓星空很多時難以再看得清。早前有科研指出,全球超過八成人口的生活受到光害影響;逾三分一地球人生活的地方,舉頭更看不見星星。香港在這方面當然「成績彪炳」,屬「大範圍無法觀測銀河」的地區,所以,我格外珍惜在外地能有機會看星的時候。

        兩星期前身在瑞士,長途跋涉跑到瓦萊州韋爾比耶山谷(Verbier),下榻山上小木屋民宿的夜裏,我看到近數年來肉眼見過最壯麗的星空。韋爾比耶山谷位於瑞士南部下瓦萊州,由日內瓦出發,先要坐個多小時火車到小城馬蒂尼,再花大半小時驅車繞着S形山路方能抵達。山谷中只有一間小木屋,屋主主要靠畜牧維生,同時將房子上層幾個房間改成為牀位民宿,樓下做小餐廳,給外來遊客入住體驗瑞士特有的山中生活。

        夏末初秋的瑞士山谷,翠綠色彩雖然開始褪去,但無減飄零燕式的迷人風景。下午時份,陽光輕照,微風溫柔地吹拂,不涼不熱,好不舒爽;我坐在小屋前的草坡上,聽着遠近飄揚的牛鈴聲在山間迴響,呷着瑞士葡萄酒伴着夕陽西下,放空一下,就是我在山谷裏最享受的曼妙行程。

        晚飯迎來一頓烤芝士後,我急不及待跑到屋外看星。這夜青空無雲又適逢月缺,天色黑如墨,加上整個山谷只有我們的小木屋,四野連一盞路燈都沒有。我步出屋外,無數繁星隨即自動浮現。我靜心等候各人入睡,待民宿主人把屋內最後一盞燈都關去,我眼前的山谷展現出一道清晰無比的銀河,而在銀河的彼岸,一顆流星劃破長空。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