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震動世界

2016/11/10 19:13:23 網誌分類: 政治
10 Nov

一場混亂、充斥著醜聞和相互攻訐的大選終於走到了終點。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J·川普一掃選前民調中的頹勢,憑藉在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等搖擺州的關鍵勝利,擊敗了希拉蕊·柯林頓,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

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川普在紐約發表勝選講話。

「很抱歉讓你們久等了,」他說,「很複雜的工作,很複雜。」

 

勝利之後的川普在講話中傳達出一些和解的信息。他說,他在電話上接受了希拉蕊·柯林頓的祝賀,同時也祝賀她進行了一場艱苦卓絕的競選。

「在很長一個時期,希拉蕊工作得非常努力。對她為我們國家所做的貢獻,我們欠她一個衷心的感謝。現在,美國應該開始包紮分裂造成的傷口,」他說,並呼籲所有美國人團結起來。

川普承諾,要重新點燃美國夢,讓每一個美國人都實現他們最大限度的潛能。他說,希望兩年、三年,「也許八年之後」,美國人會為他感到驕傲。

在花了很長篇幅感謝他的家人和競選團隊之後,川普用「我愛我們的國家」結束演講。走下舞台時,背景音樂播放著滾石樂隊(The Rolling Stones)的歌《你想要的不一定總會得到》(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首次選出一位總統,他誓言拋棄前任們不分黨派一直踐行的國際主義,主張建起高牆。川普的勝利將使美國走入一個新的時代,更關注自身事務,而將世界拋諸腦後。

世界還在消化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全球事務的意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川普致電祝賀。他在電文中說: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著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視中美關係,期待著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中國希望和新一屆美國政府共同努力,推進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被追問川普指責中美貿易破壞美國製造業的說法時,陸慷說:過去幾十年,中美貿易惠及雙方人民,包括美國人民。

中國對川普領導美國的前景態度複雜。一方面,中國官方擔心川普政府的政策難以揣摩,另一方面,如果柯林頓當選,美國在南海等問題上的對華政策又可能更加強硬。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蘇浩認為:中國可能做好了應對川普政府的準備,中美之間衝突可能會減少。畢竟,柯林頓曾推動歐巴馬轉向亞洲,而川普則批評這個政策。

但他也說:川普執政時期,中美關係退步在所難免,更多貿易摩擦將會發生。

在日本,分析人士認為,儘管柯林頓可能不受歡迎,但她的行為可以預測。在亞洲地區因為朝鮮核問題和中國領土糾紛而氣氛緊張的時候,這一點十分可貴。

「川普口沒遮攔,沒有人知道他會怎麼樣,」東京天普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傑弗瑞·金斯頓說。「在一個存在諸多緊張因素的地區,這一點讓人不安。」

他又說,川普當選,最直接的受益者可能是中國。

來自美國的消息已經震動金融市場,日元飆升。首相安倍晉三試圖穩定民心。「與川普攜手,我們將努力合作,」他說。

韓國政府週三表示,對美韓軍事同盟的信心不動搖,無論誰當選總統。

「朝鮮不應錯誤判斷我們與美國同盟關係的牢固,以及我們聯合行動應對」挑釁「的能力」,政府發言人鄭浚熙說。

川普意外的出色表現讓分析人士沒有想到,但對於支持韓國發展核武器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好消息。

川普當選「為韓美達成協議、韓國成為核武國家開闢了一條道路,」韓國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鄭相昌說。

美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已向川普發來賀電。ABS-CBN News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向川普表示祝賀,並期待與新一屆美國政府合作,促進兩國關係。

此外,共和黨議員在兩院選舉中也都取得了勝利,將繼續控制國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