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漂流郵便局

2016/11/24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你喜歡寫信嗎?你有多久沒有寫過信?總覺得書信是浪漫的。寫信、寄信、收信、回信的過程,就有如一場紀錄時間的旅行,寫下了青春歲月。九七年前,香港掀起過一陣移民潮。每年暑假前總有些同學宣佈要跟父母移民外國去,那時,互聯網未發達,大家只靠書信來往,在紙上訴說彼此的生活點滴,在夜闌人靜時寫下理想和心願。隨着年紀漸長,我們間的書信也由漸漸稀疏,到忘了從哪一天開始,再沒有提過筆。

        遊瀨戶內海小島的時候,我特意跑到粟島。這個三平方公里多的小島,人口只有二百多,曾經一度老化的小島,在二○一三年成為第二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會場後,頓然活潑起來,島民當時紛紛參與其中,以塗鴉彩繪粉飾各處。當日本藝術家久保田沙耶受邀設計展品時,便決定將粟島舊有的郵政局改裝,變成一座「漂流郵便局」,最初收集一些郵寄地址不明、無法寄到收信人手上的信件,在局內漂流任人細閱;後來愈來愈多人將自己的心底話從日本甚至外國直接寄到漂流郵便局去釋放心事,令本來只是期間限定的展品,終留下來至今。久保田小姐除特意找來曾在粟島郵局執勤逾四十五年的中田勝久出任「局長」,偶爾更會回到郵局擔任職員。

        曾幾何時,漂流郵便局滿滿是傷心的信件,大多是寫給逝去親人和摯愛的心底話,隨意拿起一、兩封來讀,隨時教人熱淚盈眶;後來,不少人愛寄來一些「給自己的信」,正向勵志兼沖淡了傷感氣氛,年屆八十一歲的中田伯伯更精靈可愛,我更跟他搞鬼自拍。想到漂流郵便局,記住每月只有第二個和第四個星期六下午開放。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