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聊聊遠古那些事兒

2016/11/25 11:00:57 網誌分類: 觀暦史,知興亡
25 Nov
一起來聊聊遠古那些事兒

 

一、前言 [轉自鐵血社區http://bbs.tiexue.net/post_8723941_1.html/ ]

 

那些老早的歷史很玄幻,也很神話。比如伏羲神農女媧,比如黃帝炎帝,比如鳥生魚湯(堯舜禹湯)。這些人物存在過嗎?如果存在過,為何會如此的脫離實際?首先,在這裡,我們需要了解一個事實: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始於商朝,商朝才是“信史時代”(即“信而有徵”,有遺物和文字寫成的歷史相互驗證)的開始。在這之前(主要指從黃帝到夏朝末年這900多年間),我們的先人沒有留下任何的實物痕跡,所有的故事,全憑口口相傳(吹水),於是“三人成虎”,無辜的祖先就這樣變成了三頭六臂,能飛天遁地的怪獸。所以啊,不要迷戀哥,哥真的只是個傳說。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因此,正式的中國簡史應從殷商時代開始講述。但為了傳統意義上的“中國史”能夠完整,我們還是先講講那個吹水的年代吧。

二、石器時代[轉自鐵血社區http://www.tiexue.net/ ]

國人以前喜歡把黃帝時代作為我國歷史的開端,但由於考古的發現(比如北京人頭骨的發現),這種觀點逐漸改變,所以我們需要先聊聊史前人類的生活。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點擊看大圖

 

瘋狂原始人

首先是舊石器時代。舊石器時代,人類才剛剛出現(如果達爾文老先生不是吹水,那時候人類還剛從猿人進化過來),所以比較笨(腦容量小),只懂得複制粘貼(只會簡單的使用石器(進行石器組合及少量的打磨)),沒啥創造力。這個時期的原始人,比較出名的有“北京人”(早期)、“河套人”(中期)、“山頂洞人”(晚期)。由於“山頂洞人時期”離“黃帝時期”已相隔兩萬年,在這中間沒有足夠的史料來進行串聯,所以我們也只能“假設”他們就是中華民族的祖先。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舊石器時代[轉自鐵血社區http://bbs.tiexue.net/ ]

接下來是新石器時代。這個時期“最顯著的的特徵是陶器和磨光石器的出現”(注:傅樂成《中國通史》),也就是說,他們能夠進行一定程度上的創造了。像製作陶器,是有技術要求的,先要選擇合適的粘土,然後要進行拉胚(塑形),最後還要燒製等等(製作陶瓷一共有七十二道工序,當然那時候他們沒那麼高逼格)。同時,漁獵採集經濟佔有重要的地位。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新石器時代紅陶香爐

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新石器時代的社會形態——氏族公社(最早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啥叫氏族公社?氏族公社其實就是“國家”的前身,在這個社會裡,錢是大家的(財產公有製),老大是投票產生的(民主選舉),所有人互相之間都是親戚(以血緣為紐帶)。氏族公社也分成兩個階段,先是母系氏族公社(女人天下),後是父系氏族公社(男人天下)。所以說嘛,女漢子們也不要總是抱怨,說什麼女人從來都被男人欺負,其實這是不客觀的(存在過母系氏族公社嘛)。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時代示意圖[轉自鐵血社區http://bbs.tiexue.net/post_8723941_1.html/ ]

小編:我們從經濟學的角度分析下“男女平等問題”。記得馬克思老人家說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母系氏族公社的時候,社會分工是這樣的:男人負責打獵和保護家園,女人負責採集食物(主要是植物)、縫製衣服、養育後代(個別沒生育小孩的女漢子也會去打獵)。他們分別掙了多少錢呢?男人,往往只能提供1/3的食物(工具簡陋,捕獵效果不明顯),而女人,卻能提供2/3的食物(植物生長穩定,能保證充足的供應)。於是,男人便跪倒在了女人的石榴裙下。但是,隨著人口越來越多,單靠“吃草”(植物)已經解決不了問題了。於是,人們就學會了種植莊稼(注意區分“採集”和“種植”)。另一方面,打獵工具也有了長足的進步(石器精加工,更鋒利,更堅硬),所以捕獲量也越來越多。而“種植”和“狩獵”最需要的是體力,這必須得由男人去完成。於是,慢慢的,男人變成了茶壺,女人變成了茶杯(注:“男人好比是茶壺,女人恰如是茶杯。一個茶壺配四隻茶杯,天經地義。”國學大師辜鴻銘語),於是便進入了父系氏族公社時期。這種情況一直延續了整個封建時期(農業社會)(即整個社會的經濟基礎基本由男人建立)。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辜鴻銘茶壺論

問題又來了:最近幾百年,為啥會出現要求“女權主義”的運動呢?這是因為,這個時候(農業社會轉向工業社會),社會財富的創造,主要是通過機械得以實現,只要通過少量的培訓,女人也可以勝任嘛。那好,到了現代,“男女平等”觀念又為啥會成為整個社會的共識呢?這是因為,我們進入了一個“腦殘不能生存的時代”(信息時代),只要用腦就能掙錢,由於男女腦容量差不多,能夠創造的社會財富也差不多(理論上),所以就得平等了嘛。

三、華夏君主時代[轉自鐵血社區http://www.tiexue.net/ ]

來,咱們繼續。新石器時代的後期,我們進入了近千年的“傳說時代”(黃帝時代到夏朝)。於是出現了中國的第一位君主:黃帝。(盤古、女媧什麼的估計來自星星,咱還是“敬而遠之”吧)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盤古開天闢地

黃帝。黃帝乾了啥?他幹掉了炎帝(本族的另一個老大)和蚩尤(外族最強野蠻人)。於是,大家覺得他挺牛的,於是都管他叫老大(天子)了(各部落統稱為“華夏”,黃帝就是第一個“華夏”之主)。黃帝是個文藝青年,還是個全能、高智商的發明家,他和他的手下弄出了一堆的新玩意(比如文字(倉頡是他馬仔)、算學、曆法、陣法、音樂、衣裳、貨幣、軍制、天制等等),而且,他還幾乎是所有古代帝王的始祖,後面的那幾個老大都是他的苗裔(直到周朝)。這也是我們稱“炎黃子孫”的由來。(炎帝本來跟皇帝是好基友,也為中華文化做了諸多貢獻,但最後,兩個人撕逼的時候,炎帝被黃帝幹掉了)(具體參見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黃帝

根據司馬遷《史記·五帝本紀》記載,接下來登場的是顓頊(zhuān xū)、帝嚳(kù)、堯、舜。顓頊(黃帝的後代)這傢伙主要的事蹟,是跟共工(炎帝的後代、水神、就是打不贏就把不周山給撞到的那傢伙)打架(治水),結果,當然前者贏了,於是他統一了華夏。帝嚳(被認為是商族的第一位先祖)是個太平君主,教訓了一頓犬戎(外族野蠻人)之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專心發展農業,結果締造了一個盛世。堯是個民主型領導(“禪讓製”就是他搞出來的),而且人際關係處理得很不錯,也沒啥生活作風問題(生活儉樸,住茅草屋,喝野菜湯,穿粗布衣)。平時還愛弄點小發明之類的,造酒術、圍棋什麼的就是他發明的。所以大家都覺得他是個好領導(聖明君主)。最後他通過“禪讓”把老大的位置給了平民出身的舜(也是他女婿)。舜,也是個好領導(聖明君主),喜歡以德服人(德治),不喜歡折騰(無為而治),也積極支持手下(禹)的治水工程,死後名聲也很好。[轉自鐵血社區http://bbs.tiexue.net/ ]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五帝合照

以上就是“五帝”(“三皇”太多腦洞了,版本也太多,在此省略不述)的故事。

 

接下來就是因為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好多年沒進家門,老婆卻懷上了,是我估計也不會進吧,在此省略1萬字)的“禹”(舜禪讓)即位,他的治水貢獻也不一一贅述了,也是個不錯的領導。但由於他沒有在生前沒有對遺產進行合理分配,也沒找個一個稱職的律師監督遺囑的執行,結果就出了大亂子。他本來把老大的位置“禪讓”給了“益”,但是他兒子(“啟”)不願意,結果啟幹掉了益,強行做了老大,結果導致“禪讓製”從此消亡。

四、夏朝的建立[轉自鐵血社區http://bbs.tiexue.net/post_8723941_1.html/ ]

啟也稱“夏啟”。做了老大的他,已經不甘心小打小鬧了,於是一鼓作氣便建立了“夏朝”(“夏”可能是從“華夏”一詞演變過來)。有個叫“有扈氏”的部落表示不服,啟直接就把他滅了,於是,大家便都聽話了。

夏朝是中華民族建立的第一個國家。夏朝共傳14代,共17後(夏朝最高統治者的稱謂),延續約471年,為商朝所滅。後人常以“華夏”自稱,其也成為中國的代名詞。

鐵血網提醒您:點擊查看大圖

夏朝疆域

 

夏朝有哪些大事呢?夏朝中葉,“有窮氏”的老大“羿”成為了東方夷人(當時中原以外的部族被統稱為“夷”)的共同的老大(共主)。這傢伙也是厲害,趁夏朝老大太康到外面玩耍(野外打獵)的時候,竟然把人家的國給佔了,統治了夏境。但不久,他又被他好色的義子(寒浞)給幹掉了(羿(喝醉酒)去捉姦,反而被“義子”殺了)。不久,他義子便改朝換代,把“夏”改成了“寒”。與此同時,太康(夏朝原來的老大)的兒子(少康)也組織一幫人去“散步”(復國運動),最後又復興了“夏朝”(“少康中興”)。(這期間,有窮氏統治夏朝長達六七十年(一說四十年)之久)。此後,事蹟便少有流傳了。到了夏朝末年,夏朝的老大“桀”(歷史有名暴君,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就是生活作風不正,貪污腐敗之類的))看到有個小弟(一個小部落反叛)不服他,就派兵把他幹掉了。結果有個叫“成湯”的傢伙乘人之危,背後捅了一刀,然後,樹倒猢猻散,夏朝就這麼滅亡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