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跑道盡頭是懸崖

2017/05/26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y
        要到尼泊爾珠峰大本營南坡,便先要以海拔二千八百六十米的盧卡拉作為起步點。大部份登山客為減省徒步時間,都會選擇直接由加德滿都坐小型內陸機直飛此地,不過,盧卡拉機場素有「世上最危險機場」之譽,因為這個坐落山谷間的小鎮,在一九六四年蓋於懸崖上的機場,跑道全長只約四百六十多米,盡頭一端是懸崖,後面則是高聳的喜瑪拉雅山脈。

        每當登山旺季,大量登山客便會前來拜會珠峰,盧卡拉機場航班升降次數便變得非常頻密,每日動輒可達三十多班。只是若天氣不好,這門極速上落客的伎倆也無用武之地,因為機場周邊山勢高聳兼具危險性,絕大部份航班都只會在天氣好轉後才升降,以免發生意外,所以每當天氣不佳,要往返加德滿都及盧卡拉的乘客,都只有呆等至天氣好轉及能見度達標才能起飛,不過縱是如此,盧卡拉機場自啟用以來的嚴重意外卻是寥寥可數。

        我從加德滿都起飛時選在清晨,能見度一般比下午高,是最宜起飛的時段,內陸機場因而人頭湧湧。在全程約四十分鐘的飛往盧卡拉途上,左側窗外就能看到連綿雪山,我坐近機師後的座位,一到接近盧卡拉,便看着他扳動控制桿,迅速傾斜降落在短短的跑道上,熟練地在這個「最危險」機場平安降落,將大家帶到珠峰大本營的大門。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