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由廈門到金門

2017/11/02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Nov
        早前因工作需要到廈門走一趟,完成工作後,我決定因利成便到台灣金門玩一轉。廈門來往金門之間這條小三通路線,一直都是我旅遊列表上的其中一項,就只待機會走走,這次恰好是時機。

        基於地理和政治因素,香港人居然成為遊走廈門與金門之間最方便的旅客。由廈門五通碼頭到金門水頭碼頭,坐船不過半小時,船票只需百多港元,每天更有廿多個航次。對廈門人來說,到金門雖然路程短,卻比較麻煩,他們得要花上至少一星期辦理證件,獲批後才能進入台灣,要是戶籍不在廈門則需更長審批時間;加上廈門與金門均同屬閩南文化,許多廈門人對到金門旅遊的興趣其實不大,他們都說,金門傳統閩式建築就像他們鄉下的房子(雖然很多已拆掉),沒啥好看,而有關昔日戰役遺址的部份,也不是他們的口味,所以專誠到金門旅遊的陸客向來不多。至於台灣人,縱使有興趣遊金門,但要從台北或本島其他地方來到老遠的金門,不僅要坐上約一小時內陸機,機票費用也動輒過千港元。

        不過像我手持回鄉卡,花幾百港元買張來回機票到廈門,只需一小時機程,再在網上辦好入台證,玩一轉廈門後,坐半小時船就由中國大陸玩到台灣了。船一過海峽,就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氣氛。廈門屬二線城市,人口逾三百九十萬,繁榮熱鬧,鼓浪嶼擠滿遊客,新發展的曾厝垵也滿滿是人。至於金門,整個島嶼只有十三萬人,沒有高高的樓房,僅有兩個稍具規模的小鎮。當我住進比小鎮更靜謐的小集落,待在古老閩式樓房民宿中,我清空了頭腦,享受着風聲鳥聲陽光和安寧,準備感受另一番旅遊滋味。(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